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吉林引松项目部 为提质增效打造“标准化+”品质范本

2017-08-24 16:5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树进 伍振 赵洪力

吉林讯 (陈树进 伍振 赵洪力)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吉林引松项目部为下好提质增效这盘棋,强基固本,苦练内功,在各个重点项目深入开展“标准化+”建设,以“工厂化、机械化、专业化、信息化”为支撑,“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打造“标准化”品质范本。

工厂化布局集约管控。传统的“人海战术”环境差、效率低、强度大,质量安全难以控制,建筑材料浪费惊人。为此,他们推行“工厂化”作业。他们引进国家“863计划”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该TBM集掘进、支护、出渣等施工工序于一身并行连续作业,是机、电、液、光、气等系统集成的工厂化流水线隧道施工装备,具有掘进速度快、利于环保、综合效益高等优点,可实现传统钻爆法难以实现的复杂地理地貌深埋长隧洞的施工。另外该项目部要求每个预制构配件、钢材加工、砼拌合等实行集中统一的工厂化生产,有效保证项目生产安全和质量受控。他们专门设立钢筋加工场,配备数控弯筋调直一体机、自动弯曲机等,所有钢筋全部在集中加工,钢筋上料、剪切、弯曲全工序均由电脑在流水线作业。在实现“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环境零污染”的同时,施工进度全线名列前茅,项目部多次获得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优秀项目部、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专业化施工凸显优势。唯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才能精铸专业品牌。该项目部用“工匠”精神打造专业化“长板”。作为中国铁建TBM旗舰队,该项目部不断创新TBM施工成套技术,不断扩大TBM市场话语权。“提升衬砌止水带安装合格率”质量管理小组获得重庆市建筑协会颁发的“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另外“新型湿喷机喷头”“翻板式除尘风道”等多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他们独创“TBM施工SPS作业法”,推行‘掘进与整备并行’模式,两个工班各工作12个小时,中间体检维修保养整备6个小时,发挥了TBM的最高效率,确保了TBM完好率最高达98.1%,TBM利用率最高达75.6%,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另外TBM换刀时间缩减至0.5小时,最快达到15分钟。创造双头硫化技术,硫化时间由20多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之内,创造了世界纪录。

机械化作业提高功效。机械化是提高生产率的重要途径,可以实现施工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为占领机械化施工高地,该项目部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参加TBM、混凝土湿喷台车操作维修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在吉林引松工地,随处可见机械化施工“神器”。比如隧道喷锚作业线投入使用混凝土湿喷射机械手,喷射速度快,回弹小,降低了作业人员劳动强度。现已完成第二标段22.6公里的TBM施工段引水隧洞掘进任务,在全线率先贯通,比合同工期提前1年多,成为全线领头羊。

信息化运用提升管理。该项目部通过“互联网+”,建立项目部信息管理中心,打造信息“大本营”。员工无论从哪台电脑上登陆,都能实时了解TBM的各种运转数据,实现控制标准数据化、业务处理流程化、流程控制自动化。此外,建立物资管理标准化体系,采劝互联网+物资采购”等方式阳光采购,提高了创效能力。项目部还运用视频监控网对现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控,达到精准掌控、科学管理。该项目多次获全线文明标准化工地评比第一名,被业主列为标准化管理示范点和观摩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