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检查 应多些互动

2017-08-23 22:3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工作中,有时存在这样的现象,上级安全管理部门到基层检查时发现问题,不久之后再次检查,又发现了同样的问题。笔者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检查方与被检查方缺少互动,结果,你查你的、我干我的,使检查工作的效果打了折扣。

检查人员到基层检查工作,除了要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外,还应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要多与一线员工面对面交流,换位思考,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分享。现场的问题,一线人员最清楚。有的检查人员由于不从事现场工作,对问题产生的原因不能深入了解,容易出现偏差。因此,检查人员与被检查单位和职工要进行充分沟通,共同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把握问题本质,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这样,有利于增加双方的互动,稳固整改的效果。

我们工作中的有些问题之所以不易解决,一定程度上是因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职工对政策、制度、规章和标准的理解和执行存在偏差。这就需要检查人员结合实际,帮助基层单位找出解决之道,寻求更好的整改方法,对整改工作给予细致的指导,进而也赢得基层单位和职工信任,使其积极配合检查。

此外,检查人员应将每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危害、整改措施的制定、整改过程的实施和整改成效等信息及时提供给存在类似问题的基层单位和职工,使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杜绝同样的错误再出现,从而有效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基层单位也应该积极配合协助安全检查,消除检查就是“找茬”的观念,将安全检查作为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推动力,促进安全管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