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车站“二次安检”并非小题大做

2017-08-23 08:2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亮 江

即日起至9月6日,厦门、泉州、漳州、龙岩四市的火车站将全面加强安全检查。特别是厦门北站及泉州、漳州、龙岩三个地区的火车站将会对进入厦门的乘客进行二次安检。乘坐火车到厦门和厦门北站的旅客,在出站的时候必须刷身份证进行身份核验,可疑物品需开包核查,液体进行专门检查。(8月22日 《海峡导报》)

“前往上述地区的旅客,进行仪器检查后,还需进行人工手检。”消息一出,就有网友开始吐槽并抱怨“至于吗”。在一些人看来,用仪器检查和人工手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检工作,未免有些“小题大做”了。在人们印象中的火车站仪器安检,是一道坚固的智能化安全防线,有它足以守护出行安全。然而,当我们身处因安检疏忽造成的事故现场时,是否会感到唏嘘冒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在科技快速发展也伴随着诸多风险的年代,安全来不得半点虚假。

其实,安检级别的提升,既是全力保障旅客安全的具体表现,也是服务型行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为保障运输安全,铁路实施“二次安检”的新措施,有其必然性。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和风险依然存在,且不容小觑。而此时,正值暑运客流高峰,客流量较大,火车站安检查危工作升级后,加大液态物品和非原包装物品检查力度,是很有必要的。

安检口是一道“安全门”,守护着乘客生命安全,维系着正常的运输秩序。进站安检利人利己,是所有乘客共同遵守的规则,任何人没有特权拒绝安检。要保证高标准的安检,最重要的是加强安全宣传。先改变固有观念,再催生具体行动。如果因为安检“敷衍了事”,那么造成重大安全事故,这份沉重的责任谁能担起?所以,安检工作一定要认真仔细,唯有坚持这个原则,乘客享受安全舒适的旅途。

安检查危升级,只为旅客走的更好,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旅客是享受服务者,也是社会活动中秩序的维护者。旅客对待车站“二次安检”应多些理解和支持,出行前应准备好车票证件,自我检查决不携带打火机等危险品,如此,可大大提高通行效率,维护车站良好的秩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