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沙漠里的“动感地带”

2017-08-22 20:3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玉莹

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地处库布其沙漠腹地,担负着包西线177公里供电设备的维护和检修任务。沙漠中,高高低低的沙丘上零星地点缀几株沙棘草,这里远离市区、人烟稀少。车间成立初期,只有几排被碎石、荒草和生活垃圾围困的小平房,生活条件差,很多青工一度想走。车间党总支书记宁震暗暗下定决心:“要想留住人,必须改变1

我的家园我来建

作为一名退伍士兵,又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宁震组织青工叠军被、出军操、唱军歌,并结合车间实际提出了“永不褪色的橄榄绿精神、永不枯萎的沙漠冬青精神、永不止步的成才筑梦精神”,为大家鼓足干劲。他们克服人手紧的困难,拎着铁锹、锄头平整碎石地,铁锹铲不动的石块就用手扣,清理出的垃圾用手推车拉了一下午才运完。针对沙地营养贫瘠、绿植不易成活的实际,他们运来农家肥。“我和兄弟们一起晒肥、施肥,一天下来,浑身粪臭味,成了名副其实的‘粪青’。”青工薛磊笑着说。

虽然大家的手指磨起了泡,后背晒脱了皮,但水泥路铺出来了,蔬菜大棚、果园、养殖园建起来了,曾经的“荒岛”变成了“绿洲”。该车间现在栽种果树150余棵,种植蔬菜20多种,养殖了鸡鸭羊等家禽家畜,解决了工区买菜难、职工吃菜难的问题。

我的业务我来学

在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该车间还聘请技术专家,指导职工利用废弃材料建起了拥有接触网、变电箱等专业设备的实作练兵常在这个“青春梦想加油站”,青工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实战中。“平时哪个兄弟不见了,去练兵场准能找到他。”青工刘春宇如是说。

在车间的组织下,职工积极参加“每日一题、每日一练、每周一比”活动。工余时间,他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围着变电箱、对照书本研究电路原理;有的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具,攀上支柱,对接触网吊弦、定位器等装置进行调整。支柱下,工友们目不转睛地记录着作业中出现的问题,之后一起商讨改进方法。

在浓厚的学习气氛中,青工燃烧青春,收获知识,不断成长成才。

我的生活我来嗨

闲暇之余,工区青工走上篮球场一较高下,或是到车间练歌房里一展歌喉。“虽然一个星期回不了家,但我们吃住在这里,有时令蔬菜瓜果,有情同手足的小伙伴,还有修身养性的活动,我觉得特别幸福1青工方诚激动地说。

近期,让大家期待的是一年一度的消夏晚会。晚会上,大家烤着自己养的羊,尽情展示才艺。青工自发组成的摇滚乐队、合唱团纷纷登台亮相,赚足了掌声;年轻的姑娘们自编自导民族舞、军体操,惊艳了观众;马头琴、口琴、手风琴交相辉映,蒙古长调、情歌串烧嗨爆全场,这里是年轻人的舞台。

在这个“动感地带”,青工们将根深深扎进大漠,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为打造标准示范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