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之事不能将就

2017-08-22 20:3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总能听到有些人说“将就”之类的话,坚持按规章制度办事的人反而被贴上太过于刻板、过分细心等标签。然而,我们从很多安全事故分析中不难发现,这些所谓的“将就”往往成为事故的源头。

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性、持续性工作,需要严谨负责的态度。“将就”看似是为人处世的中庸之道,实则害人不浅。这些言行之所以还有耳闻,一方面是有的单位安全意识不强,对规章制度执行不严;另一方面是少数职工工作作风不正,缺乏严细实的安全作风。追根溯源,有的单位摆不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对安全生产要求不高、标准不严;有的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做事但求无过,不愿得罪人,检查监督走过尝做样子;有的操作人员对自身要求不严不实,图快、图省事,随意性大,怕麻烦,落实规章制度或执行安全标准敷衍了事。

事实上,如今大多数企业的规章制度相当完善,也不乏各类标准、规程、措施和要求,可一旦在执行上出了问题,再完善的标准也是一纸空文。比如,在企业设备管理上,尽管有专人检修、专人验收、专人检查,分工也细、责任也明,但就因为少数人“将就”思想作祟,还是让隐患成为漏网之鱼。

杜绝“将就”行为,首先要增强团队安全生产意识,补足安全意识之钙,把爱岗敬业之心和持之以恒的态度贯穿安全生产全过程,自觉养成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其次要细化安全生产流程,健全安全操作标准,让干部职工知晓标准和要求,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最后要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各级各岗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做到有责必追、有错必纠、有过必罚。

再从设备管理方面来说,因为“不将就”,设备管理者就会不放过设备检查中发现的任何蛛丝马迹,继而采取有效措施,果断停运或及时整改;因为“不将就”,设备操作者会更加密切地关注设备运行监测,做好设备检修和维护,对设备常见问题多加追踪研究,积极抓好预防,杜绝危险发生,确保设备安全可控运行。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说到底,要实现安全生产,关键在于执行不含糊、考核不手软,让每个人不能将就、不敢将就,去浮躁、去涣散,不敷衍、不推脱,时刻自警自省,凡事用心细心。唯有这样,才能让“将就”言行销声匿迹,促进企业长治久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