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共玉公路科技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2017-08-13 22:0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凯兵 田敏哲

8月9日上午,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组织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评审会。经过会议委员评审,中铁十一局二公司依托共玉公路A7项目姜路岭隧道研发的“高温多年冻土区大断面公路隧道施工关键技术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地区发生7.1级强烈地震,根据国务院《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青海省交通运输部门立即启动共和至玉树高等级公路建设工作。

共玉公路姜路岭隧道是我国首座穿越高原多年冻土的公路隧道,所在区域全年冰冻期长达7个月,年最低平均气温-10.3 摄氏度,极端最低气温-48.1 摄氏度,最大冻结深度 277厘米;洞口海拔 4200米以上,洞身同时穿越季节冻土段、多年冻土段和非冻土段;多年冻土年平均地温在-1.0℃~0℃之间,属高温不稳定多年冻土,施工难度相当大。

在项目上场之初,二公司即联合集团公司、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开展了课题研发工作。课题组以“隧道工程-冻土环境”相互作用关系为纽带,综合运用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室内试验、现场监测等方法,开展防热融快速进洞施工技术、热微扰动施工技术、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技术、保温层设置及施工工艺、防寒泄水洞施工技术、施工机械配套及人员健康保障技术研究,攻克高温多年冻土区大断面公路隧道施工关键技术。课题组获得施工工法3项、编制技术指南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其中3项发明专利)、发表科技论文10篇。

该成果在共玉公路的成功应用,保障了青海共玉公路姜路岭隧道工程安全、顺利建成;提升了我国多年冻土公路隧道施工技术水平;为青藏高速公路隧道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储备;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支撑区域内隧道工程建设。(赵凯兵 田敏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