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山为邻 线路做伴

2017-08-12 07:4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阳 豆

60年时光荏苒,奔行于武夷山麓鹰厦铁路上的机车从蒸汽到内燃再到电力,见证了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不变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山区一线的工务人。他们与青山为邻,与线路做伴,养护维修铁路,建设美丽家园,用坚定的脚步丈量千里铁道,用挥洒的汗水书写无悔青春,用不懈的努力提升设备质量,用勤劳的双手打造美丽家园。来自南平工务段大源村巡养站的这些职工,时刻践行着“大源村精神”——艰苦创业、建家持家、坚守山区、护路爱路。

大源村巡养站位于闽赣交界的大山深处,犹如被青山环抱的世外桃源,隶属南平工务段光泽线路车间,鹰厦铁路通车时成立。

该巡养站办公楼墙上挂着职工全家福和作业时的照片,安全文化标语随处可见;工具房内干净整洁,工具摆放有序;工区文化氛围浓厚,墙上的漫画、诗词、山水画都出自职工之手;院内菜园、果园种植种类繁多,养殖的鸡鸭成群、鱼儿畅游;练功尝健身场一应俱全……这是“家园文化”建设的成果,正应了职工自编对联“线路轨枕道砟、小桥流水人家”所描绘的场景。

该巡养站负责鹰厦铁路100公里700米至107公里300米区段的线路设备养护维修工作,现有职工5人、劳务工3人。这里设备老旧,线路具有高坡多、曲线多、半径小等典型山区铁路特点,养护难度大。2011年以来,职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使线路质量“一天变个样、三天大变样”,设备质量排名从前几年的车间垫底变为稳居前3名。2013年,全段轨检车波形图分析应用及生产组织调整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大源村巡养站召开,该巡养站给全段65个线路班组介绍了经验。

2012年,南平工务段提出“家园文化”建设构想,力求通过改变工区的生产生活环境,来提升职工精气神,凝聚人心促生产。该段把最偏远的大源村巡养站选为试点班组,修建新生产房,配套建设文化室、活动室。巡养站职工上山挖树、下河搬石头、扛枕木、挖鱼塘、搭果棚、焊瓜架、编围栏,用汗水让原来的偏远工区摇身一变成了世外桃源。

优美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职工及其家属,他们对这里有了感情。都说女职工在基层一线不方便,可巡养站唯一的女职工高岂已在这里坚守了17年,说什么也不愿离开,老公只好带孩子到这里看她。职工吴清河的父亲今年已经97岁,离开浦城老家到大源村定居20多年。他说这里的水土养人,过得舒坦。

因为“家园”的美好,职工更加热爱本职工作。因为职工热爱本职工作,安全生产“芝麻开花节节高”。大源村巡养站是南平工务段“家园文化”建设示范点,曾被评为南昌铁路局先进班组以及“三线”建设示范点。2014年,该巡养站被评为南昌局“十大班组之星”;2015年,被评为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