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王斌:工作是幸福的源泉

2017-08-11 16:4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列车进路监测控制设备

铁路骄傲:从一名“80后”大学毕业生,到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一名新入路的毛头小伙子,到一名优秀的技术员,他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与同事们一起为山区铁路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人物素描 王斌,武汉铁路局襄阳电务段恩施车间技术员,先后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局十大“武铁之星”、全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前不久,在襄阳电务段现场车间干部应急技术比武中,襄阳电务段恩施车间获得团体第一名。得到喜讯后,王斌与车间干部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0年12月,工程难度较大的山区铁路——宜万铁路开通前夕,襄阳电务段在全段范围公开招聘宜万线信号工。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该段枝城站的王斌得到消息后,主动写下申请书,调往环境艰苦的宜万线工作。

王斌对笔者说:“我是外地人,在哪条线上工作都是一样,既然宜万线上缺员,那我就去那儿吧1最终,王斌与一批新入路的大学毕业生如愿“入驻”了宜万铁路。

作为“80后”的大学毕业生,王斌始终坚信:工作是幸福的源泉。他先后在宜万线上的长阳、巴东等多个站区工作。王斌介绍,宜万线上每个站区都很偏僻,特别是巴东站,距离县城2个多小时的路程,这正好成了他学习铁路信号业务知识的良机。他总是说:“趁着自己还年轻,应该多学点业务,不然就跟不上铁路快速的发展。”

随着宜万线动车组列车的开行,K5B(列车进路监测控制设备)投入运用。该设备完全由计算机、集成电路等高科技产品组成,一时间对它的维护检修特别是故障应急处理,令大伙儿头疼。在师傅的鼓励下,王斌努力钻研,破解了K5B多项技术难题。他几天几夜钻在机械室观察设备情况,深入站场测量技术数据。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在襄阳电务段技术比武中,多次取得K5B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获段“技术能手”称号。

2013年10月,王斌走上了利川信号工区工长的岗位。他在车间领导的帮助下,将工作重点转到班组管理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

在加强工区职工队伍建设上,他针对所在岗位设备复杂、技术含量高等特点,每天花两个多小时翻阅大量与铁道信号有关的书籍,认真钻研设备工作原理、检修重点、故障处理程序等环节,并于每周三组织工区人员探讨故障案例,分析图纸,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倾囊相授,使工区人员的业务知识和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生活上,针对宜万线站区交通不便、夜间“天窗”饮食不规律这一实际,他亲自买菜做饭,督促工区职工定时定点就餐,还专门为职工熬制米粥、绿豆汤。他经常组织工区职工开展文体活动,活跃班组气氛,增强班组凝聚力。

短短两三年工夫,王斌就把工区建成了达标工区、优秀工区、标杆工区。2014年7月,王斌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工区所有的设备性能、参数、位置,他都烂熟于心。”利川信号工区的许开政师傅对王斌赞赏有加,“王斌绝对是技术业务的高手、大拿。”

2016年12月,王斌通过竞聘,以绝对优势走上了恩施车间技术员的岗位,分管车间职工教育和信息设备、区间ZPW-2000A轨道电路维修工作。

王斌像许多毛头小伙子一样,扎根宜万,奉献宜万,不知不觉中已6年多。

6年多的光阴,他先后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武汉铁路局十大“武铁之星”、全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当问及他是否后悔当初选择宜万线,他说:“虽然在宜万线干活冬天会很寒冷,夏天蚊虫非常多,很累也很辛苦,但是每次带着妻子、女儿乘坐动车飞驰在宜万线,看着自己检修的设备平稳运行时,自豪感从心底油然而生。”

苦与乐,相生相伴,相互转化。宜万线,有人觉得苦,王斌感受到的却是阳光、快乐、幸福。

采访感言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在3次从襄阳至恩施赶赴宜万铁路采访王斌的途中,《爱拼才会赢》的旋律一直回荡在脑海。是的,爱拼才会赢,人生因拼搏更加精彩。因为拼搏,王斌铆足了劲学业务、学技能,在高技能人才辈出的电务系统站稳了脚跟,成为“高手”;因为拼搏,王斌走进大山,排查隐患,确保线路畅通;因为拼搏,王斌一步步向上攀登,看到了别样的风景,收获了更高的荣誉。

当前,铁路正在大力培育和践行“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每一名职工都是铁路精神的创造者、实践者、奋斗者。因此每一名铁路职工,无论自己身处哪个岗位,都有责任爱岗爱家、辛勤耕耘、忠诚奉献、向上向善,为铁路发展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