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花”在这儿等着您

2017-08-10 16:1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本报 杨紫轩 本报 陈 瑞

今年暑运,持续暴雨天气给旅客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昆明站的“金花”们以优质服务迎送着南来北往的旅客,让他们的旅途充满温馨、快乐。

“您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吗?”7月15日11时,在昆明站售票窗口内,售票员赵米娜从座位上站起来耐心询问道。

窗口外站着一位老人,要独自去湖北利川。当得知昆明没有直达利川的列车后,老人急得满头大汗。见此情景,赵米娜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快速敲击键盘,查询昆明到利川最省时的出行路线。3分钟后,当赵米娜将车票通过窗口递到老人手中时,老人激动得连声道谢。

赵米娜是昆明站售票车间售票员。工作中,她善于思考,总是在琢磨如何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从5月份开始,赵米娜主动将服务工作前移,走出售票窗口,拿起喇叭宣传,将越来越多的中转换乘旅客引导至窗口办理业务。

暑运开始后,全国多地出现了强降雨天气,导致昆明站多趟列车晚点、停运。赵米娜提前预想,每一趟列车到站后,她都拿着喇叭来到出站口,主动引导旅客出站,帮助需要中转换乘的旅客规划出行路线。

前不久,受天气影响,昆明站出现列车大面积停运、晚点突发情况。K505次列车到站后,一群提着大包小包的中年旅客朝出站口方向走来,情绪有些激动。见此情景,赵米娜主动迎上去询问情况。

原来,他们从杭州到昆明旅游,遇到列车晚点突发情况,影响了后续行程。弄清楚原因后,赵米娜迅速想到当天还有一趟列车可以改签,便将一行人带到售票大厅,帮助他们顺利改签了下一趟车。

旅客们连声道谢,但赵米娜却谦虚地说:“我是一名客运职工,服务旅客是我的本职工作。我要让旅客感受到,昆明风景美,昆明站的服务更美1

这是赵米娜的承诺,也道出了昆明站所有“金花”的心声。

“请问哪位旅客是李凡金老人的家属?李凡金老人在‘彩云之窗’总服务台等您17月21日10时15分,昆明站客运车间客运二组客运员张树红拿着喇叭,在各个候车室间来回穿梭,嘴里不停地重复着“寻人启事”。

在总服务台,面对一问三不知的李凡金老人,值班站长张拥泽眉头紧锁,来回踱着步。

1小时前,张拥泽在验证口前巡视,遇到了没有车票却要强行通过验证口的李凡金。询问时,张拥泽发现老人思维混乱、答非所问,只是不断重复着自己的名字。张拥泽心想,也许老人进站时和家人走散了,便把他带回总服务台等候。

可是,广播了好长时间,也没有人来找老人。“会不会是独自出门闲逛到车站的?根据老人的情况来看,他应该是患有阿尔茨海默玻”张拥泽心想。

通常情况下,家人为防止这类老人走失,都会在他们身上放1张身份信息卡片。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张拥泽在李凡金的外衣兜里看了看,找到了1张身份证。得到线索后,他立即与驻站民警联系,通过身份信息查询,帮老人找到了家人。

暑运期间,昆明站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服务故事。旅客遇到困难伸出援助之手,展示春城窗口良好形象,“金花”们在岗位上认真践行服务承诺,把最美的微笑留在了旅客心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