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运用三宝服务旅客出行

2017-08-09 10:2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小喇叭、小口哨、小票剪”,这是深圳站客运岗位标配的三样宝。该站客运人员灵活运用三宝,做好客运服务工作。

喇叭——关键时候的传声筒

进入暑运,客流高峰来临。

8月1日中午,在深圳站二楼候车室当班的客运值班员王海兰一边从值班室走出来,一边用对讲机呼叫广播室进行T212次列车的放客预告。

她习惯站在候车区域的队尾位置,巡视候车室的同时更好掌握整体客流乘降状况。这时,第一候车区椅子上的一张粉色纸张引起了她的注意,职业敏感告诉她,可能是旅客遗失的车票。候车室声音嘈杂,眼看着旅客都将走下站台,她当机立断,举起手提喇叭便开始广播。

很快,扶梯上一位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挥手示意,她丢失了车票。为了不影响放客进度和旅客乘降安全,王海兰拨腿就奔向扶梯处,喇叭不停广播着:“请各位旅客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带好小朋友,注意脚下安全。”

当班的时候,喇叭就是王海兰的掌中宝,在她眼里,客流集中到发时喇叭总能派上大用常城际、长途列车集中乘降时段,数千人聚集,在即将放客的紧要关头、在电梯口关键处所以及站台边缘地带,光靠嗓子喊只会被淹没在“声海”当中,充分利用喇叭,能够让旅客增强安全意识,保证安全。

口哨——站台上的保护伞

对于车站客运工作而言,口哨是保障旅客乘降安全、维护秩序的警觉“命令”。每逢节假日,站台客运员侯连生主要负责站台组织。返深大潮中,有许多孩童,给组织工作带来了不少压力。走在安全白线以外的危险状况最为多见,离得远、靠不近、情况紧急,他自己总结出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吹响口哨,引起旅客的注意,再用喇叭同步宣传,才能第一时间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每次列车交接,站台客运员需要3次吹响口哨。放客初期,侯连生需要用口哨引导旅客上车位置;放客中期,口哨提醒旅客站台安全;放客终了,口哨督促旅客上车,并向同事传递乘降完毕讯息。其间,每个口哨吹响不少于5秒,一天近70趟动车、18趟长途列车的作业量,侯连生至少吹响口哨264次、1320秒,一天下来累计口哨吹响时长22分钟。

票剪——移动的核验机

作为深圳站出站口的小班长,客运员曹俊口袋里总是鼓鼓的,了解他的人都知道,随身携带票剪已成为他的职业习惯。检票进站是旅客进站的首道关卡,很多送站者只能到检票口止步,但是随之而来的大量问题咨询,是每天他面临最多的难题。怎么为旅客解答问题既省时又省力,曹俊私下里花了很多功夫,除了归纳出旅客常问问题的解答模板,随身携带的票剪就是他的省时“利器”。嘴里为旅客解答问题的同时,手里为旅客核验车票,给旅客节省了进站时间。

暑运以来,光是深圳站东出口,长途旅客到达就将近10万人次,出站口工作人员需首先肉眼核验近10万张车票,其次手动剪近7万张车票,最后组织引导他们快速、便捷、顺利出站。高频率的张合操作、方寸间的上下拿捏、过度的活动使出站口客运员“尝”尽了关节酸痛的苦头,但他们却轻伤不下火线,坚守在岗位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