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川黔线上的“霞主任”

2017-08-09 08:5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川黔线上,有一名爱张罗、爱助人的列车广播员。她名叫杜晓霞,像极了居委会主任,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霞主任”。

7月12日10时18分,5630次列车到达娄山关站,附近村民叶大姐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花等候在9号广播车厢的停车点上。豆花是叶大姐和老公当天凌晨用自家石磨磨出来的,放了自家地里产的辣椒和小葱。他们要把亲手做的豆花送给杜晓霞。

叶大姐经常乘坐5630次列车外出卖竹笋。2015年5月,又到了竹笋上市的季节,杜晓霞却一直没有碰到叶大姐。她心里十分牵挂,几经打探,才知道叶大姐上山采竹笋摔伤了,正在家休养。

深山里讨生活实属不易,“霞主任”决定帮叶大姐一把。她帮叶大姐在自己的小区周围找到了需要家政服务的人家。

5630次列车经过的地区山清水秀,车厢内的“霞主任”却无暇欣赏。她得进行“特色播音”,还要在停车时间履行“居委会主任”职责。

8月2日15时14分,5630次列车到达三江站,当地村民陈子书拎来了两桶花椒油和一篮子土鸡蛋,这是“霞主任”订的货。陈子书的大女儿也和妈妈一起来到站台,就为看望一眼久未见面的“霞阿姨”。

陈子书的大女儿今年24岁,大学毕业后已经上班两年。多年来,“霞阿姨”一直对她十分照顾。尽管站台上的相见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却了却了她埋藏心底的感恩之情。

经常有人问“霞主任”:“你私下花这么多精力帮人,还往里搭钱、搭物,图个啥?”

杜晓霞说:“不图啥。看到有困难的旅客,我就想去帮一下,这是做人的道义,也应该成为社会风气。”

高明洁

编后 如果人人都抱着“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态度,这个世界会越来越缺少温馨和友爱。作为列车广播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杜晓霞还主动做点举手之劳的事。这是一种美德,更应该成为社会风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