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洪灾面前,彰显团队力量──中铁二十局四公司长春地铁“8.3”抗洪抢险纪实

2017-08-08 08:4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月根

接力传递.jpg

接力传递

  8月3日凌晨4时,长春雷电交加,暴雨倾盆,洪水没膝。

东环城路站告急!

东盛大街站告急!

突降的强暴雨,给正在建设中的中铁二十局四公司长春地铁二号线BT7标工地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书记,火速将全体职工带到东盛西区,这边的洪水很大”。项目经理刘申华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拨通了项目书记朱月根的手机。

朱月根还未来得急发话,一群虎视眈眈的铁汉们早己聚集在办公楼大门口。一场与洪魔一试高低的战斗打响了……

狂风骤雨聚人心

这时,东盛大街站西门的洪水己骤涨到50厘米,2台7.5千瓦的水泵已抽水不及。“再增加1台,其他人员迅速将大门口用砂袋加高”,刘申华用沙哑的声音大声指挥道。话音刚落,50多人齐刷刷地奔跑着向外提扛砂袋。

“快,叫盾构队再增加40人,杂工班、暗挖班的工人全部调来”!刘申华又下达了第二道指令。

不到10分钟功夫,60多名增援人员跑步赶到东盛大街站,他们兵分两路,一路排成长队向基坑边传递砂袋;一路向围挡外用砂袋筑墙堵住洪水回流。

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风雨中没有职工、民工之分,没有年龄界限,他们一个个生龙活虎、咬定青山治洪魔,汗水、雨水汇集成不可抗拒的团队力量!

明年即将退休的共产党、副经理杨存洪,暴雨降临时第一个冲到现场,扛砂袋、协调抢险;身体瘦弱的老职工、实验室主任王鲁刚体弱志不弱,提着沉重的砂袋在雨中来回奔跑;还有3名新学员第一次感受团队精神的洗礼,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激情燃烧的青春力量!

“快,堵妆!北面围挡处又出现险情,范喜升、杨虎闻声立马赶到,他们光着脚板,不停地扔方木、抛砂袋,泥水溅满了全身,在大家奋人地围堵下,终于堵住了洪流,避免了重大险情。

与此同时,东盛东区,调度员邓杰带领技术员赫歆歆、任兵毅、郝团圆与10多名抢险人员并肩扛砂袋围堵4号出入口的大门和往基坑流淌的洪水。邓杰更是一马当先,从3日夜间下雨开始,他警惕的心就时刻绷紧了弦,凌晨3时再也坐不住了,冒如注的雨水查看工地情况,指挥工人提前备足防洪物资,当倾盆大雨来临时,东环城路站6个防洪点万事具备、应对自如,洪水及时控制。

由盾构一队值守的东盛东区,这里正处于低洼地段,如果大量洪水直接流入隧道,造成2台盾构机受损,不但要遭受巨大经济损失,还将影响正常工期,后果不堪设想。关键时刻,盾构一队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急物资的准备工作,调度员陈志强、工班长高山在没膝的雨水中跑步运送砂袋,在全体职工昼夜严防死守的艰苦努力下,凶猛的洪水全部围挡在大门外,院内洪水在3台大功率水泵不停地抽排下,洪水无一直接流入井下,确保了隧道及盾构机安全无损。

风雨中的激情快餐

经过110余名抗洪勇士的顽强激战,各处洪水基本被及时控制,这时时针已指向8时30分。

“大家辛苦了,先吃早餐垫垫肚子再干”。项目领导心疼的给同志们发包子、饺子和豆浆。这是一顿迟到的早餐。

大雨依然继续,饿急的职工们或坐或立狼吞虎咽起来,飘洒的雨水淋湿了手中的包子,大家依然吃得那么香甜。

灾情就是命令。8月3日凌晨,当刘申华一声令下,项目部、杂工班、暗挖班全体人员,盾构一队40名职工顶着暴雨跑步汇集东盛大街站,他们无一人吃早餐、喝一口茶水,咬住牙展开了激烈的抗洪战斗。当洪水被扼制住后,大家已饿得坚持不住了,可没有一人有任何怨言。

短短10分钟吃完早餐后,大家又向南门跑去,他们有的装土,有的传递砂袋,一场大战又激烈地拉开了。

顽强的坚守

坚守是一种优秀的品质。特别是在“重、难、险、急”的为难时刻,这种品质更是绽放出绚丽的光芒!

下午1时30分许,雨量逐渐减弱,但根据天气预报,近期强降雨将持续,抗洪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按照项目部“当前一切工作必须以抗洪抢险为重点”的要求,各工点必须安排专人巡查,一有“风吹草动”立马岀动。 

为确保万无一失,项目部领导、盾构一队、2个抗洪抢险队、3个工区长坚持轮流值班,特别是3个调度员将工程安危当做比家事更为重要。

──东盛大街站调度员槐景博,自打雨点开始时,他就第一个跑到工地,在雨水中一会儿东、一会儿西调人员、调设备连抽转,妻子、孩子在项目部,也没顾不上说一句话。当天晚上,领导见他眼睛熬得通红,强令要他休息几个小时,可这个倔犟的主儿头一拧,又熬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东环城路站调度员邓杰,自3日开始下雨后就一夜未合眼,急剧的暴雨催生他忠诚的责任心,他将工程安危当作自家的事儿来抓,连续昼夜的奔忙劳作,在这个30出头的小伙身上看不出丁点困倦,第二天晚上,他又精神百倍地坚守在4号出入口值班室。

──暗挖班调度员汪浩,当大雨降临时,第一时间将8名工人带到东盛大街站,他一会儿开装载机运送物资,一会儿封堵坍塌危险点,在抢险工地不时听到他宏亮的大嗓门,汗水雨水和着满身的泥浆,再次展现了这位昔日“青年突击队长”的昂扬风采。

──还有刘建波、王洪国、高歌,还有很多很多抢险勇士们,他们奋勇向前的亮丽身影依然历历在目……

在项目部上下的严防死守下,在全体职工坚如磐石的团队力量强攻下,“8.3”洪魔终于被彻底降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