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遵循建设规律 创新管理模式

2017-08-07 20:1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占20%

■本报 唐克军

今年以来,蒙西华中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遵循建设规律,创新管理模式,确保了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质量安全有序可控。

蒙华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铁路建设项目,是国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示范项目,也是国家“北煤南运”战略新通道。线路途经蒙、陕、晋、豫、鄂、湘、赣7省区,全长1814.5公里,投资1930.4亿元,建设工期5年,于2015年10月全线开工建设。蒙华公司是由原铁道部和沿线7省区政府授权与联合16家企业作为项目出资人,于2012年共同发起设立(民营资本占15.7%)。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第一大股东(占20%)。公司下设蒙陕、晋豫、湖北、湘赣4个现场指挥部,代表公司负责管辖范围内工程建设管理和组织协调等工作。

开工建设2年来,蒙华铁路公司始终将项目工程质量安全放在首位,以质量安全为导向,以工程质量保障施工安全。公司以“建设期+运营期”综合成本和效益为目标,形成了完整的全过程投资管控链;按照“依法合规、遵守合同、实事求是、诚信协商、实现共赢”的建设管理思路,遵循工程建设客观规律,充分发挥建设单位主导作用,重点突出施工企业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发挥设计、监理服务配合作用,依法合规开展单价承包、规范分包、工程变更等建设管理的实践和探索,实现以合理的价格购买合格的产品、以合理的费用购买优质的服务。

认真履行项目主体责任。公司充分发挥建设单位主导作用,坚持“建设为运输、运输为经营”的理念,组织开展了重大技术标准和方案优化、施工图现场核对,加强勘察设计管理,项目实施过程中持续开展设计优化。经过重大技术方案、设计标准和工程措施等方面的优化并经股东大会批准,项目总投资从可研批复的1930亿元降至暂按1710亿元控制。

开展单价承包实践。蒙华铁路采用单价承包方式,体现公平公正,合理单价,量价分离,据实计量,及时支付。公司合理设置工程量清单计量项目,实事求是反映工程进展情况和工程投资情况;合理编制招标预算控制价,据实计列相关费用;合理调整清单外工程费用,实事求是、平等协商处理。

依法规范分包管理。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可采用多种用工模式,同时明确了分包负面清单;施工单位和分包人依法签订分包合同报业主备案,施工单位承担工程施工分包的主体责任,要求分包价格合理,杜绝违法分包和转包。

全面保证质量安全。一是建设单位主要领导是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设立专职质量安全总监。施工单位配备专职的质量负责人,设立独立的质量管理机构。二是落实施工企业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施工企业自控体系建设,推行扁平化管理。三是制定保证隧道、桥梁、路基质量安全的指导意见,对隧道监控量测、湿喷机械手、长栈桥等关键技术措施提出要求,并在建设管理工作中严格落实。四是全面落实施工单位工程质量自检“三检制”,实现质量责任清晰、可追溯。五是开展履行主体责任、创建诚信单位活动,落实班组长工程质量责任制,实行技术、质量分级管理,实现施工单位自觉、自愿、主动干好工程,达到以工程质量保障施工安全和工程安全的目的。

以上措施推行以来,蒙华铁路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质量安全有序可控,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蒙华铁路已完工程检测合格率达100%,近10万施工人员在1800多公里的线路上施工,没有发生一起工程人身伤亡事故。全线实行班组长工程质量责任制和技术、质量分级管理以及变更设计和验工计价网上办理等一系列建设管理创新举措,使施工企业生产力得到解放,工程质量管控水平、施工效率和效益明显提升,工程进度明显加快。2015年10月全线开工以来,项目已完成投资676亿元,占合同额的61.6%,全线路基工程完成69%,桥梁工程完成60%,隧道工程完成61%。项目拟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运营,较合同工期提前半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