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客为本 服务为先

2017-08-01 16:3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黄晋川

一年一度的暑运如约而至。对柳州站而言,今年暑运与往年相比有很大不同。

今年,柳州站边施工改造边运营,11条股道只有5条能用,站房候车面积同比减少36.1%,而列车开行数量却同比增加22.6%;每天8时到8时40分,需接发6列动车组,其中3列为始发重联列车,旅客人数多达2000多人,客流高度集中,给乘降组织带来巨大压力。

面对困难,柳州站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加强客运组织,细化客运服务,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为旅客铺就一条温馨便捷的出行路。截至7月20日,该站暑运以来发送旅客63.7万人次,客运组织井然有序,没有发生任何旅客投诉事件。

“请大家把水拿在手上接受安检。”7月19日8时25分,车站进站安检口来了一位特殊的安检人员——车站信息科科长潘道昌,他手持“停”字牌,站在安检仪前组织旅客有序通过安检。

由于候车能力不足,该站不断优化运输组织,采取限时进站措施,控制站内候车人数;在进站口搭建临时雨棚,形成临时候车区域,供未到进站时间的旅客候车;早上7时开始增派安检查危人员,组织科室干部联劳协作,缓解进站拥堵情况,确保旅客通行顺畅。

暑运期间,客流集中到发,而站台运用又异常紧张,这给车站乘降组织带来很大压力。他们每班安排1名客运员手持喇叭和口笛在站台引导旅客出站,做好站台安全防护工作,防止出站旅客闯入安全线;加大站台监控力度,每天安排2名管理人员协助班组做好安全防护等措施,确保旅客乘车安全有序。

自从今年3月站房搬迁后,受施工影响,柳州站采劝西进东出”的进出站模式疏导客流,旅客同站换乘需要绕行两三公里方可实现,存在诸多不便。

在当前候车能力极为有限的情况下,该站研究措施积极应对。他们在每个站台中部划分中转换乘等候区域,对换乘时间超过一小时的旅客,由客运员引导经天桥进入候车室;中转换乘时间在一小时内的旅客,由客运员指引直接在相应站台的中转换乘区域候车。

经常出差的旅客刘女士说:“以往我们换乘都要先出站再走到西面进站,而且还要二次安检。现在好了,有车站工作人员引导换乘,路走得少了,方便多了。”

“赖领班,4号检票口有一位拄着拐杖的残疾旅客需要提前进站,请过来协助一下。”7月19日15时许,车站客运团支部书记赖梦璇刚把中转换乘旅客引导进候车室,她手中的对讲机里就传来求援声。她二话没说,就跑过去协助旅客进站。

为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条件,该站强化重点服务,认真落实对老、幼、并残、孕等重点旅客的服务要求,做到优先购票、优先进站上车和免费提供辅助设备设施等服务,对特殊重点旅客100%做到站车交接“一条龙”服务。暑运以来,该站服务重点旅客178人次,受到旅客广泛好评。

近期,台风和强降雨天气增多,对铁路运输秩序影响较大。柳州站强化应急处置,充分预想暑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非正常情况,进一步细化大面积晚点、设备故障、客流集中到达等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办法,统筹安排好应急物资储备、信息传递、后勤保障、退改签、舆论宣传等应对工作,确保一旦出现客车大面积晚点、旅客大量滞留时,能有效应对,及时做好旅客乘降疏导工作。

7月初,湘桂线全州县境内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万乡河铁路大桥两端道床被冲空720米,造成43趟客车停运。面对突发情况,柳州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疏导旅客。7月1日至3日,该站共为旅客办理退票5012张、改签2852张,没有造成一名旅客滞留车站。

旅途有终点,服务无止境。虽然当前面临重重困难,但柳州站积极进取,加强创新,不断优化服务,为暑期旅客出行打造温馨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