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生产要有“找茬”精神

2017-07-28 16:2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找茬”泛指那些在生活和工作中爱吹毛求疵,不满足于现状的行为。笔者认为,“找茬”也可以是个褒义词,安全生产就要有“找茬”精神。

合理的“找茬”是最好的管理。当前,运输生产任务繁重,有的职工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忽视确保安全的重要性,长此以往造成安全意识淡化、放松警惕等情况的出现。在运输生产中,安全管理人员应该合理地发扬“找茬”精神,随时敲响安全警钟,帮助安全生产者始终保持警惕之心,使其做到不放松、不懈担同时,铁路企业要找准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的平衡点,营造“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的氛围,让职工明白“找茬”不是鸡蛋里挑骨头,而是为了铁路运输安全和职工自身与家人的幸福。

职工在安全生产中还要学会自己“找茬”。安全是铁路的“饭碗工程”,所以保安全就是保饭碗,为使饭碗端得稳,就得学会给自己“找茬”。古语云:“小心驶得万年船。”在日常工作中,铁路职工要认真做好互控,执行标准化作业,检查好每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将“找茬”的精神贯穿自己工作的全过程,真正做到故障隐患早预防、早发现。同时,管理者也应该完善长效机制,凭借合理的激励手段,让安全生产者敢于给自己的工作“找茬”,这样才能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其实是“找茬”给予的最好回报。在安全生产中,很多安全隐患隐藏在习以为常中和视而不见中,作为个体的人,在工作中总会出现一些疏漏和盲点,发扬“找茬”精神,除了自己找,还要相互找,相互提醒,共同进步,将那些隐藏的“茬”挑出来,从而为安全运输生产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