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防大汛先防大意

2017-07-26 16:2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随着主汛期的到来,铁路各单位打响群众防洪保卫战,完善防洪预案,加大防洪投入,备足抢险物料,成立防洪抢险突击队,24小时专人值班,各项防汛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然而,有些干部职工的防汛意识仍然薄弱,对防汛缺乏应有的思想准备。尤其是防洪基础相对较好、近几年没有受过洪水危害的单位的少数人不以为然,认为大雨都下到南方了,北方就是发点洪水也不会出问题。对此,笔者认为,让各单位干部职工全面绷紧防汛保安全弦,应是当前防汛工作中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

水害对于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的影响不言而喻。每到汛期,铁路部门严阵以待,人防、物防、技防,全方位控制水害给铁路造成的影响。铁路干部职工要增强水患意识,把必要的防洪检查当成补短板的契机,把消除隐患看成是保证线路安全的重要措施,更要真正认识到水患的危害性。洪水是无情的,教训是深刻的。因此,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宁可放而不用,不可用而无防”的理念,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克服盲目乐观、盲目自信心理,坚持把线路安全、职工生命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在防汛最关键时刻,我们宁可想得严重些,也不可掉以轻心,要按照可能发生特大洪灾的预想进行更周密的准备。

能否安全度汛,关键在于认识是否到位、准备是否充分。首先,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有针对性地上好防洪必修课,增强干部职工的防洪责任意识。其次,要做好防汛物资准备,要认真分析研究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科学制定各项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加强巡查监控。最后,要做到责任在肩,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综合协调,严明防汛纪律,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全面检查并消除隐患,落实好应急度汛措施,这样才能确保安全度汛。

总之,防大汛要先防大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取得汛期安全生产的主动权,使企业健康、科学地发展,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