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半山腰上,勘测弯腰八百次

2017-07-24 16:2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14日6时许,停靠在宝成线任家湾站的西安工务机械段宿营车上,线路清筛技术组组长郑建卫和工友曹宁、吴创、宋兆早早起床,穿上整齐的工装,准备前往工地。

“过几天就要进行线路大修施工了,今天我们要提前勘测线路、记录数据,为大修施工做好准备。”44岁的郑建卫告诉笔者,虽然线路只有5公里,但由于地处秦岭高坡区段,环境复杂,不早点起床活根本干不完。

驱车5公里,他们到达勘测线路所在大山的山脚下。山势陡峭,等爬上半山腰,每个人都已经气喘吁吁、脸颊布满汗珠。稍作休整后,大伙儿便上道开始拉链作业。

曹宁、吴创拉开长卷尺,每隔25米对线路进行一次测量,宋兆提着油漆桶,在每个测量点标记线路尺寸参数,郑建卫则仔细盯控线路状态。

暴晒后的道床如同“铁板烧”。“再热也不能马虎,拉链作业是为了给后期大修施工提供详细的线路里程数据,出一点差错就会影响施工质量。”郑建卫擦去额头上的汗珠,认真记录每处测量数据。

10时30分,他们顺利完成拉链作业。按照计划,当天11时至15时是“天窗”点,他们还要利用这一时段进行线路抄平、起落道量、布曲线作业,为后期的线路清筛、捣固作业提供技术参数。

为节省时间,大伙儿饿了就掏出自备的干粮,渴了就喝上几口凉白开水,然后又开始新的作业。笔者拿出温度计放在股道间,不一会儿就显示59摄氏度。

拉卷尺、立塔尺、记数据……看似简单的作业却要不停地重复。按勘测10公里线路估算,等作业完毕,每人平均要弯腰800次。王 鹏 邵旭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