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众志成城抗洪灾,勠力同心保安全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抗洪抢险渡难关

2017-07-24 09:3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聂功清

本报云南普洱讯(铁路网通讯员 聂功清)进入7月以来,连日持续的强降雨天气突袭滇南地区,降雨量及频率均超近年新高。强降雨导致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公司玉磨铁路项目部受灾严重,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面对严峻汛情及灾情,项目部科学组织、反应迅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随即展开抢险救灾和灾后复工,上演了一场气势磅礴的“家园”保卫战。

由于玉磨铁路穿行于滇南山区,当地植被茂密、山高坡陡,项目部施工便道基本傍山依水而修,随水傍山而曲,施工生产难度较大,生活条件极为艰苦。本次汛情导致项目部管段内95公里的施工便道不同程度出现滑坡、坍塌,部分便道被洪水冲毁严重,多处出现淤泥堆积和滚石滑落,其中沿江便道有25处发生大面积滑塌等险情,需清理的滑塌土石及卸载土石方约38万方,部分道路已完全中断。灾情发生后,项目部及分部领导第一时间深入受灾现场,查勘险情,了解参建员工生产生活,同时成立两个领导小组对全线生活驻地、生产设施等部位展开全方位的安全排查及评估工作,确保人员、财产安全万无一失。统一组织投入大量人员、机械全力开展道路清障排险及维修加固,消除安全隐患,积极打通道路,保证工地现场人员生活必需品供应。对危险地段实时重点监控,抢险作业在现场指挥员的监视下稳步开展,防止次生灾害危及安全。专人积极跟踪关注天气情况,与地方气象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及时掌握气象信息,利用网络工作群及短信第一时间发布,做到人人皆知。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在项目部各工点和架子队均设有值班员,确保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处理。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配备应急和易发病药品,对水源、房屋、水沟、宿舍等进行全面防疫消毒,关注疫情动态,严控传染病发生。

本次洪灾除给项目部施工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外,给当地居民也带来诸多不便。受灾较为严重的江西村和下胜村通村公路,多处均出现了坍塌、落石和涌泥等阻挡道路通行。项目部在全力开展自救的同时,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沿线村民转移和通村公路的清障工作,展开排险加固作业,确保了村民房屋及农作物的安全,保证不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为拥护驻地磨黑镇人民政府“迅速转移受灾村民”政策,彰显国企责任,所属一分部还在驻地设立了灾民临时安置点,提供生活必需品和药品,保证灾民的基本生活。参与地方救灾,提供帮扶救助,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风雨无情人有情。在抢险救灾的同时,项目部领导不忘关心一线职工的生活,带着大米、食用油、方便面等生活物资深入受灾严重的架子队驻地,看望慰问一线员工,关心生产生活情况,鼓励大家同舟共济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力争早日恢复施工生产,打好今年的防汛救灾仗。

由于项目措施得力,管控到位,人员和财产安全得到保护。截止目前,强降雨天气仍在继续,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玉磨项目部将进一步加强巡视监控,落实防范措施,确保项目安全度汛。(后幅照片四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