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蒙华铁路岳吉段的数字解读

2017-07-21 16:2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满分100

对于工程人、设计者来说,数字始终是围绕在工作与生活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

它有时是设计图纸上的相关参数,有时又是严格恪守的工程预期。总之,数字是严肃的象征。

在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勘察设计的蒙华铁路岳阳至吉安段,每一个精确的数字背后,都有多名配合施工人员用心血与汗水在这条普速不普通、重载又重要的铁路上讲述的一桩桩感人故事。

1814.5,433,1884

蒙华铁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南至江西吉安,全长1814.5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的重载铁路。其中,铁四院负责勘察设计的三门峡至荆门段、岳阳至吉安段正线长度合计882公里。岳阳至吉安段总长433公里,铁四院在此设湘赣指挥部,下设平江、铜鼓、新余3个设计组。

开工以来,铁四院蒙华铁路湘赣指挥部累计发生的设计变更数,共计1884项。

为什么有如此大量的设计变更?

蒙华铁路是由蒙华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全面负责建设与运营。蒙华公司特为本项目制定了一套异于其他铁路项目的建设管理规定与变更设计管理方法,具体体现在采取单价承包模式,同时将变更设计权下放,以现场解决问题为主。

新的管理模式对设计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表现为变更设计多、时效性更强、技术水平更高。

5968,148,20

蒙华公司高度重视施工图现场核对工作,要求逐工点开展现场核对工作,对工程投资控制极为严格,现场需开展大量的专题研究、方案优化比选工作。

开工以来,仅铁四院蒙华铁路岳吉段地质核查累计就达5968次,技术方案研究148项,除变更设计会议以外,平均每月召开会议20次以上。

38,102.5,102.7

铁四院湘赣指挥部与平江、铜鼓、新余3个设计组的常驻现场人员共38名,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现场忙碌。

他们之中,有连续15天在蜿蜒曲折、坑洼不平的山间土路日均行驶5小时以上,为建设人员保驾护航的司机。

他们之中,有刚过而立之年,两鬓却已生出了斑斑白发的青年技术员欧阳瑜琳。来到蒙华铁路后,欧阳瑜琳几乎每天都是宿舍、食堂、现场三点一线,夜以继日地重复着。

他们之中,有满头白发的长者徐声宇。他曾跑遍全线80%的线路,跑来跑去的目的就是为了给业主提交一份公正完整的报告。“每一个签字,都要经得起检验。”老人铿锵的话语体现了他多年工作始终坚持的“求真务实”精神。

他们之中,有从竞标开始已经和蒙华铁路打了6年交道的指挥长马涛。

成立两年来,铁四院蒙华铁路湘赣指挥部紧密团结、高效工作,在蒙华公司湘赣建设指挥部管段2015年、2016年履约考核中,得分分别为102.5分、102.7分(满分100),两次位列湘赣指挥部管段内第一名。湘赣指挥部副指挥长、新余设计组组长李传宝,副总工程师、隧道副专册梅竹被蒙华公司授予“2016年度优秀工程师”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