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调车场上“一把手”

2017-07-21 16:1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工作17年,侯马北机务段孝南车队调车司机王伟就与调车作业打了17年交道,很少有人像他的工作轨迹这样“单一”。然而,要做好这份“单一”的工作却并不简单。经过多年的磨砺,王伟成为调车场上的“一把手”。

说他是“一把手”,因为故障机车只要经他之手,肯定能“痊愈”上线。因此,职工在业务上遇到难题,第一个就会想到他。孝南车队党总支书记祝效壮说:“王伟最大的特点是心细、好学。只要有不懂的问题,他总是想方设法把问题弄懂。”

有一次,王伟刚下夜班准备回家休息,突然接到司机老刘打来的电话,说机车无法启动,找不到故障原因,而且机车占用了客车通道,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影响客车正点通过。

放下电话,王伟不顾一夜工作的劳累,立即返回调车场,对故障机车的几个关键部位进行检查。最后,他断定问题出在蓄电池上。一节机车48块电池,想要快速、准确判断出哪一块电池出了问题绝非易事。只见他仔细观察电池外观,时不时用手摸摸电池表面温度,不一会儿就找到了发生故障的那块电池。当被问到排除故障的诀窍时,他嘿嘿一笑说:“电池烧损后,一般表面颜色会发生变化,而且温度会升高,所以我就从电池的颜色和温度两方面来判断。”

像这样的紧急故障,王伟处理过很多。今年,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评为全路技术能手。马彦磊

编后 17年围着调车场转,王伟没有因工作单一重复就敷衍应付,而是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并将作业技巧应用于实践中。“一把手”搞定机车故障,缩短了检修时间,减少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支出,在运输生产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因此,王伟获得全路技术能手的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