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41℃高温下的敬业守护

2017-07-21 11:2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郝黎俊

本报讯(郝黎俊)七月骄阳似火,安康地区平均气温高达三十七八度,而安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马金明值乘的列车平均气温却在41℃左右。马金明值乘的是由安康开往达州的6065次列车,也是安康铁路辖区内唯一一趟绿皮车,由于设备落后车内并未配备空调,只能靠风扇调温。高温炎热加上暑期临近,作为秦巴山区不少村民和铁路职工来往的绿色“公交”,每到暑运来临,6065次都将迎来自己的客流高峰。而作为乘警,老马对于自己的工作不敢有丝毫马虎,从事公安工作三十多年的他把每趟值乘都当作一次任务对待,认真热情,兢兢业业。

巡视、检查、解惑、安检是老马每次值乘的“必修课”。经过烈日烘烤的车厢内热浪扑鼻,乘车的不少村民都拿着扇子或光着膀子,对老马而言这种情况下却是大家最容易忽视安全的时候,他依然不敢有丝毫放松,6065次几乎逢站必停,来回上下车的旅客也比较多,每到一站,老马都第一个下车,帮忙拎东西,扶着老人小孩上下车,在车下来回巡视。不少村民的安全意识较弱,出门带的行李也五花八门,一有时间老马便挨车厢讲解危险品常识、安全防盗知识,尽管辛苦,但大家出行平安了,对老马而言都是值得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乘警工作琐碎复杂,需要一股细致缜密的干劲;旅客求助无论大小,需要一份视为己任的真诚,两者合二为一,才能赢得旅客群众的理解、拥护与爱戴。每趟的值乘中,无论工作忙碌与否、身体有无病痛,老马在旅客群众面前始终像是一位可亲可敬的兄长,把旅客的每一件小事都当成自己的大事。今年6月11日中午12时许,6065次列车即将到达万源车站,正在值乘的老马突然接到前一站紫阳所民警通知,称旅客邹学华在紫阳站下车时将装有8500元血汗钱的挎包遗忘在列车上。接警后,老马立即赶到失主所说的2号车厢进行查找,前后左右几乎翻遍了整个车厢,却始终未见失物。再次与失主核实,从失主口中老马得知包内的钱虽然不多,却是失主在陕北工资大半年的血汗钱,这次是准备给孩子缴学费的。考虑到失主的焦急心情,经验丰富的老马猜测该包很可能被他人顺手牵羊,他立即联系支队领导求助,在支队同事的帮助下,获取了从紫阳至万源中间下车的旅客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老马逐一打电话询问,经过努力最终确定了挎包为高滩车站下车的旅客李某看失主下车后顺手拎走,经过多番劝说李某归返了该包,经核实包内物品完好。6月16日,失主专门送来写有“人民的好铁警 旅客的守护神”字样的锦旗一面,向帮其找包的老马表示谢意,还当场拿出500元现金要塞给老马略表心意,却被老马谢绝。类似这样的事情,在马金明多年的值乘中不胜枚举,拿一句旅客称赞他的话来说,那就是——“马警官值乘的列车上特别温暖。”

由于绿皮车条件简陋没有餐车,车上吃饭都得靠沿途递盒饭。而马金明作为回民,饮食有禁忌,每次只能自己早上备好一天的饭菜带上车,然而就这样,每天中午吃饭,对老马而言都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斗,有时刚提起筷子就有旅客求助或者吃了一半,列车即将到站老马又得去接车。

乘警的生活挺辛苦, 但老马却说,自己很喜欢这种慢车的感觉,他已经习惯经常在值乘时跟车上的职工、村民们打交道,大家在言笑无忌中有种乡里乡亲的感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