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逆境搏击闯出货运市场新天地

2017-07-20 19:5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面对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煤炭市场需求不足和货源供给偏紧等多重压力,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货运营销调度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精准营销,稳货源、拓市场,实现了运输经营回稳向好。2017年,他们用实力捧回了火车头奖杯。

稳大宗 拓市场 提运量

针对大宗货物运输需求回落的实际,货运营销调度中心按照管内锡林浩特、贲红、正蓝旗多伦、哲里木、林东、林西6个既有区域和锡乌铁路、锡二铁路、多丰铁路3个开发区域的“6+3”区域模式,深耕区域内货运营销市场,增加货源量。

集通铁路公司主要发送品类褐煤的品质和价格均缺乏市场竞争力。为此,货运营销调度中心制定实施“2345”营销策略,即依托锡林浩特、白音华2个煤炭资源中心,形成集通铁路向西、向东和锡乌铁路向东3个运输流向,国电蒙虹保障梅花生物与国电集团双辽电厂、大唐国际锡林浩特矿业有限公司保障内蒙古华宁热电有限公司、神华北电胜利能源公司保障白音胡硕热电公司、国电投白音华矿保障乌兰浩特兴安热电公司等至少4家煤电联保形式的褐煤外运市场,构建以集宁、贲红、哲里木、乌兰浩特、白音胡硕5个到站为支撑的煤炭外运格局。

货运营销调度中心着力稳定基础运量,以管内循环运输电煤、化工煤为重点,优化锡多铁路、白浩铁路运输组织,增加“三点两线”循环运量;加强林东站至哲里木站、开鲁站间的褐煤短距离循环运输组织;发挥贲红站、商都站、曹不罕站煤炭集散、仓储和集运装车优势,增加发运量。2016年,锡林浩特站至正蓝旗站、克旗煤制气厂站、多伦站货运发送量实现1971.4万吨。

集通铁路公司路网连接内蒙古自治区东西部,接轨地方铁路运输,区域路网优势明显。货运营销调度中心以蒙西包环、呼准地区以及赤大白铁路、巴新铁路为联合运输主要合作方,组织生产商贸物流客户和下游钢电企业共同参与,扩大与接轨铁路的交接运量。2016年,该中心完成通过运量878万吨;与赤大白铁路、巴新铁路过轨运输量完成178万吨。

揽白货 抓零散 促增量

积沙成塔,集腋成裘。货运营销调度中心牢固树立“营销跟着市场走”的意识,在稳大宗货源的同时,运用铁路运输政策,千方百计揽白货、抓零散,增加运量。

根据管内成品油、硫酸等危险货物品类产品均为高运价率跨线运输、运输收益较高的特点,货运营销调度中心积极拓展危货运量增长点,协调管内既有中石油、中石化销售分公司加强油品供销组织和储罐库存周转,有效增加油品到重接卸运量。

他们以蒙根塔拉站铁矿粉、查布嘎站叶腊石和水泥熟料、经棚站化肥、开鲁站粮食、商都站轨枕等整车白货为组织重点,协调相关企业拓展市场,增加发运量;利用批量快运运价优势,组织锡林浩特站伊利集团液态牛奶、化德站锰硅合金和服装、正镶白旗站有机肥、查布嘎站粮食、正蓝旗站石膏等长运距零散白货货源,保障白货运量与收益稳定。2016年,白货发运量完成158.5万吨,同比增长70.6%,其中批量零散快运完成11.2万吨,同比增长155%。

按照管内各集装箱办理站组织条件和运输货物品类,货运营销调度中心利用集装箱“门到门”运输安全快速便利的优势,向企业大力推介集装箱运输,提高集装箱运输比例。他们以锡林浩特站锌锭、日用杂货,经棚和化德站石板材,开鲁站红干椒、番茄酱为基本入箱货源,促进集装箱运量增加。2016年,集装箱到发1.9万TEU,同比增长17倍。

释能力 提效率 增效益

提效率就是降成本、增效益。货运营销调度中心坚持内涵挖潜、扩能提效,从行车组织、调度指挥、机辆运用、调车作业、装卸组织等方面,持续改进和优化措施,挖掘运输潜力,提高运输效率。

货运营销调度中心强化调度指挥龙头作用,加强对车、机、工、电、辆各单位的运输协调组织,在保障机车供应的同时,最大限度压缩货车使用成本,控制机车运用台数。根据车、机、工、电、辆以及施工等作业方式流程的变化,进一步梳理各系统影响运输效率的环节和要素,找出影响运输效率的关键问题和瓶颈,深入研究解决措施,挖潜提效。

根据时间阶段、区段条件和车流特点,货运营销调度中心发挥调度工作的激励作用,形成调度所与相邻铁路局调度部门定期联劳沟通机制,激励调度人员“主动研究挖掘运输效率、主动思考提高运输效益,主动解决班中运输难点”,挖掘运输潜能。

在日常运输组织上,货运营销调度中心抓好快运货物运到时限、快运货物配送运到时限等管理工作,实现调度所、装卸站和中转站信息互通、协同工作的及时、准确和可靠;落实配空装车、车站停留、到站送达各项作业环节的时限要求,确保满足快捷运输、准时运输的要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