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岗位AB角

2017-07-20 19:4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初,鹰潭工务机械段临时抽调机械维修五车间W502工班的两名职工支援段里大型施工作业。这个工班虽然因临时抽调而显人员“捉襟见肘”,但工作仍有条不紊进行。放在两年前,只要有人请假,工班的正常工作就要受到影响,甚至可能“停摆”。

说起这一变化,该段机械维修五车间主任周俊一语中的:“W502工班推行岗位AB角制度,哪个岗位缺员都有人顶岗,保证工作正常推进。”

据了解,W502工班负责管内线路维修养护任务。在大型施工作业中,工序一环扣一环,各个岗位作业人员需要密切协作配合,任何一个岗位缺员都会影响整体工作流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决定推行岗位AB角制度。

W502工班采取岗位轮换措施,组织职工熟悉工班各岗位工作,要求新职工在各岗位轮岗学习一年。此外,该工班还通过工地课堂、班组分析会等形式,加强职工学习交流,让职工成为业务多面手。随后,该工班根据实际情况,明确每个岗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协助负责人,做到一岗双人。为确保这一机制发挥作用,他们实行激励机制,在奖金分配上倾向于工作量大、责任重的人员,做到干多干少不一样。

这一机制解决了人员短缺时作业流程受影响的问题,保证缺人时工作也能有序推进。近年来,W502工班先后获得了全国企业班组安全建设和管理成果展示二等奖、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南昌铁路局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