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乐行小善成就大美

2017-07-20 19:4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张祖艳

火热的7月,南京站迎来了一年中忙碌的暑运,“158”雷锋服务站的儿童乐园又热闹起来,28人的服务团队忙中偷闲,热心当起小旅客们的临时“保姆”。

像真情服务儿童旅客一样,“158”雷锋服务站四十九载如一日,义务帮助重点旅客100多万人次,用实际行动打造出全国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158”雷锋服务站“80后”代表黄吉莉的体会是:“育人先铸魂,让雷锋精神引领我们的价值追求。”

服务站深化雷锋精神教育,组织职工交接班面向雷锋画像行礼致敬,每班讲述1个雷锋故事、诵读1篇雷锋日记,把《学习雷锋好榜样》确定为站歌每天传唱;每月集中开展一次“新时期如何学雷锋”大讨论,在党员中开展“践行雷锋精神承诺践诺”活动,在职工中开展“争当雷锋式服务明星”竞赛。

实践中培育出的“敬业爱岗甘当螺丝钉、无私奉献甘当践行者、温暖社会甘当一团火”的团队精神,使“奉献‘158’,岗位学雷锋”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2013年春运期间,青年党员吴婷在候车室巡视时,发现一位老人面色青紫,蜷曲在地上一动不动。吴婷迅速俯下身去,采取心肺复苏措施,然后毫不犹豫地进行人工呼吸……老人终于慢慢睁开了眼睛。在场旅客无不为之动容,候车室内掌声雷动。有位旅客当场用手机将这一场景拍下并上传到网上,引起20多万网友跟帖称赞,许多人说:“这是今年春运最美的女孩1

近年来,随着铁路的飞速发展,重点旅客的服务需求也日益多样化、特色化。服务站深切地感到,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必须与时俱进,发扬雷锋钉子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不断提升“义务帮”的服务技能,才能获得旅客的时代认同感。

在“158”雷锋服务站,人人苦练绝技,个个争当“活规章”“活地图”。这里许多人能准确报出列车到发时间和停靠站,外语、手语、心理学、急救法成为必备技能,一本1200多页的《中国手语》教材被姑娘们翻得很旧。经过勤学苦练,目前,服务站人人普通话达到二级乙等水平,个个掌握了手语、急救等服务技能,8人英语通过国家4级考试,所有人员都获得大专以上文凭。

随着高铁时代来临,服务站开通了微博、微信、QQ服务平台,建立了受助旅客数据库,制作了精美的预约服务卡。旅客打一个电话、发一条信息,就能接受预约服务,享受定制服务。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服务站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打造出“四五”特色服务法:随访、送水、检票、咨询、解难“五到位”服务;购票、上下车、联系接力服务、拍发电报、邮寄信件“五帮助”服务;轮椅担架、针线药品、网络传真、应急充电、行李搬运“五免费”服务;哄、忍、疼、帮、抚“五亲情”服务。

汇聚真情洒大爱。在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每天数以百计的人们在这里受到亲人般的帮助,心怀感恩,踏上征程,将铁路人的大爱传到四面八方。

采访手记

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四十九载如一日,在学雷锋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乐行小善成就大美,他们岗位学雷锋、全员学雷锋、常态学雷锋的行动可敬可学。

学习“158”雷锋服务站,就是要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心系旅客,脚踏实地,始终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始终把奉献铁路事业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兢兢业业干好每一件小事,在服务旅客的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就是要像他们一样忠于职守,敬业爱岗,在平凡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为铁路改革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就是要学习他们持之以恒、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主动适应铁路改革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就是要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投身工作,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弘扬社会正气,引领文明风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光彩、当先行。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财富,更是永恒的美德。作为一名新时期铁路职工,时代需要我们立足岗位,从小事做起,当好雷锋精神的接班人和传承人,为建设美丽城市、美丽中国贡献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