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刚钻”的修炼手册

2017-07-20 19:4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个固定平车锁紧装置,保证了挖掘机在紧急情况下能够顺利装车,为抢险工作争取了时间。”近日,六盘水工务段沪昆铁路上行2194公里410米至520米处抢险结束后,该段桥路技术科副科长张冬冬在抢险现场深有感触地说。在此次抢险中,张冬冬口中的固定平车锁紧装置又一次经受住了现场考验。

发明这个装置的人是该段综合机修车间钳工张文君,他是该段小有名气的“发明家”。1988年参加工作的张文君,凭着踏实肯干的作风与吃苦耐劳的精神,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他的多项技术革新为该段的安全生产、节支降耗做出了积极贡献。

“只要肯钻,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是他的座右铭,工友们也因此叫他“金刚钻”。刚入路时,他就是个“磨人精”——总是缠着老师傅问为什么。理论结合实际,再加上勤学好问,他在半年的时间里就熟练地掌握了钳工的业务技能。

2015年4月,在进行防洪演练时,主管领导发现,挖掘机在装上平车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平车侧翻。“如何将平车固定在钢轨上,消除挖掘机上下平车过程中易发生侧翻的隐患?”综合机修车间给张文君出了这道难题。

经过坚持不懈地查找数据、反复进行试验,张文君设计出了固定平车锁紧装置。这个装置在2016年、2017年防洪应急演练及防洪抢险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了该段领导的一致好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2013年开始,张文君先后钻研出了骑马攀螺栓拆装机新用法、高差鱼尾板的加工制作法、轨距扳手的加工制作法等。他设计发明的实用工具多次受到各级领导及同事们的肯定。吴喜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