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安全文化渗入运输生产

2017-07-20 10:1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刘春霞 

“企业的安全文化是企业组织和员工个人的特性和态度的集中表现,这种集合所建立的就是安全拥有高于一切的优先权。”这是一个国外优秀企业总结的观点。在历经16年的风雨磨练,在经过16年的砥砺奋进,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形成了具有自己特点的企业安全文化,为运输生产保驾护航。

表层安全物质文化,夯实基础!安全防护物品的投入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醒目深刻的安全标识、知识丰富的安全长廊、印刷成册的安全案例汇总,全员长鸣耳边安全警钟;机车灭火器、响墩、火炬、绝缘靴、接地杆、安全帽、安全带、防护服等防护用品,为乘务员提供基本保障;办公区域按规定配备消防栓、灭火器、紧急疏散示意图;夏季提前购置雨靴、雨衣、编织袋、铁锹等防洪备品,分发藿香正气水、人丹、清火片、冰糖、风油精、茶叶、杀虫剂等防暑用品,冬季为乘务员定期更换防寒大衣,对机车做防寒包扎,开展防火、防洪等多项救援演练,确保人身行车安全。

中层安全制度文化,规范行为。无规矩不成方圆,在过去16年的运输生产征程中,全体人员始终以规矩意识、大局意识、畅通意识要求自己,强化各岗位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运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形成“被动约束、主动管理、全员自律” 的发展思路。从2000年12月31日第一台SS4G型电力机车在朔黄线上线运营,安全规章制度开始建立,到现在运输处3台“神华号”机车全部开行两万吨重载列车,安全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安全例会制度、管理人员现场检查添乘制度、机车乘务员日常教育培训管理细则、“三新”人员培训管理办法、行车安全管理、危险源辨识风险预控管理等多项制度成为规范安全行为的基本准则。乘务员一次乘务作业标准、乘务员呼唤应答标准、电力机车走廊机械间巡视标准、安全操作提示卡等标准化行为,将工作行为进一步规范化。

深层安全观念文化,形成团队。“安全在自己,安全为自己,违章就是事故,细节决定安全”,是企业的安全生产理念,更是全体人员的自我要求。在运输生产过程中,深化安全意思,始终将安全放于首位,以确保自身安全着手,到形成工作中相互提醒、相互发现不安全因素,共同保障安全,创造出团结信任的文化氛围,安全行为由本能的反应阶段到依照严格监督阶段,到独立自主管理阶段,再到最后的团队互助管理阶段,将安全作为企业价值的一部分,将安全视为个人的重要成就。

安全文化建设是事故预防的一种“软”力量,朔黄铁路运输处在运输生产过程中,持之以恒的的坚持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引导全体员工树立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安全高效,负重前行。

( 刘春霞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