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班组齐心划船争上游

2017-07-20 10:1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王亚飞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转龙湾站是包神线四等站。站前是常年煤渣飞扬的“货潮,站后是一年四季光突突的“沙漠”,站北是曲线半径为600米的大湾道,站南是11.2‰的长大下坡道。一年四季昼夜不停拉煤的大卡车较多,把通往车站的道路压得坑坑洼洼。这里,行管人员不想来,年青员工留不注,每月三违较多,成为管段内最难管理的车站。2016年,该站以班组为单位,班组长与业务骨干带头管,推动创新管理方式,年底各项考核名列前茅,员工作业违章数量同比减少47.9%,连续7个月被包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评为标准化示范班组,其中的奥秘何在?

执行规章靠个人  铁路安全人人保

走进转龙湾站交接班室,墙上印着标语,上面写着“班前预想班中防,事故苗头难漏网”十四个字,五排长桌上放着“站长”、“车站值班员”、“站务员”“调车员”、“货运员”的座牌,墙上企务公开栏里明确揭示了上个月员工考勤、安全奖惩通报、员工考核办法、专题安全例会分析、月度例会、月度安全奖金分配等信息,处处散发着规范、公正、公开的气息。

三本200多页的《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员工危险源辨识》、《员工落标考核档案》,332条记录,全是每班班组长每月8至10次对照人身安全通用、接发列车标准、调车作业标准、货运管理办法而进行的全过程跟班写实。各环节的联控用语、工艺流程、用语标准、操作设备动作是否标准规范,一一记录其中。每月最后一天,他们将这些信息汇总公布,每月进行考核公示并扣个人得分,每季度将个人得分进行汇总梳理排列名次并公示,得分人进行签字,年底与评先挂钩。企务公开让每名职工清楚看到作业中的不足,树立 “在岗一分钟,标准六十秒”的理念。站务员颜泽文说:“《员工落标考核档案》记得特别细,每个人的问题、考核情况,写得很清楚,让员工看了心服口服,知道自己在当班中错在哪里,改起来也很容易。”

人人奋进落标准 班组先进靠个人

2016年12月29日,站长汤燕腾在年终总结会上公布了这些数据:这个站2016年作业标准执行好的记录达1269条,好人好事243件,合理化建议156条,防止不安全事件21起,考核记录438条。

这些数据出自这个站以劳动竞赛为载体建立的员工行为考核体系。他们对每名职工的“两纪一化”、好人好事、合理化建议、防止不安全事件等情况一一进行考核打分,最后按分数多少排列个人与班组名次,月末公布排名情况,作为每季度评选标准化示范岗、技术标兵、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年度先进职工的重要依据。这一做法不但促进员工主动支持班组从严管理,而且清楚自己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哪些方面做得不足,改正和努力都有了明确的方向,同时也为班组创先争优提供了有利条件,营造了公平竞赛、比学赶超的氛围。

车站名称靠大家 个个亲如一家人

节假日,车站站长给员工和家属写安全短信,向员工家属说明铁路工作的重要意义,争取家属的理解和支持,筑牢保安全的第二道防线,个个员工在车站如回家的感觉。此外,他们每年还开展 “反探亲”活动,邀请家属到车站探亲,车站给员工家属安排住宿,休班时间与家属开展户外活动,并向他们征求意见建议,共同改善车站生产生活条件。如今,车站有自己的小菜园,还有干干净净的小食堂、间休室和洗浴房,车站变成了温馨家园。

车站运转室楼顶上的广告牌上写着“和谐、安全、正点”六个大字。班组齐心划船争上游,这应该就是该站上下齐心走向标准化班组的奥秘吧!

( 王亚飞)

1.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