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原铁军、走进南阳

2017-07-19 18:0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新平、魏小娟

2017年7月6日,接到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第五项目分司经理张波的电话通知:宁西二线南阳车站既有线改造迫在眉梢,要求第二作业队上线增援。接到通知后作业队长史银辉(第五项目分公司副经理)立即召开队部管理人员紧急会议,安排作业队副队长苏西辉带队同李建军青年突击队员工一起迅速奔赴宁西二线南阳车站,进入南阳车站既有线改造施工任务中,让“李建军青年突击队”这面大旗在南阳车站高高飘扬,继续传承中原铁军的“铁人”精神。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南阳车站既有线改造施工纪实中......

由于技术员一个小小的失误,轨道车停在出站信号机前,不敢再向前移动,吊车距离立杆位置仅仅几米远的距离,基础近在眼前,大家却只能望而兴叹。

7月19日,新二机厂专用线拨接在即,却被两棵既有软横跨钢柱挡住了去路,新的钢柱立不上,既有的两组软横跨拆不下来,影响的将是南阳车站既有线改造的主要节点工期,几家施工单位前期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

办公室里关着灯,分部经理苏西辉吸着烟,烟灰缸里散乱地插着满满的烟头。施工计划已经不能修改了,还有一个V停点可以立一侧的钢柱,另一侧就要占用仅有的三个垂直天窗中的一个。问题很清楚,调整需要一个垂停,两组软横跨安装只有一个垂停的时间。一个垂停啊,说起来是四十分钟,行调令一下,电调才开始要令,半页纸的调度命令在焦柳台、陇海台之间重复两遍,再加上倒闸操作、验电接地、梯车上下线路的时间,留给干活的时间只有不到二十分钟,二十分钟在既有接触网上安装两组软横跨,谈何容易?天空一片朦胧,乌云遮住了月亮,没有一丝月光洒出来,只有昏暗的路灯灯光从窗外飘进来,照亮了墙角的一面旗帜。“青年突击队”五个大字映入眼帘,苏经理想起了往日的荣光,襄渝II线、西宁站改大会战仿佛昨日,那么多困难我们都战胜了,这一次难道就怕了么?项目经理李建志言犹在耳:“中原铁军的名声不能倒,青年突击队的荣誉不能忘1苏西辉狠狠掐灭了手里的烟。

忽然,灯亮了,青年突击队长李建军手里拿着记录本站在门口说:“领导也没睡氨。“来得正好,一起讨论一下就这十几个上部人员如何安排……”

表达从来不是工地汉子们的强项,他们更喜欢用行动表明心中所想。第二天凌晨五点,天还没亮,苏经理就带着分部的管理人员重新堪察现场,每一个支柱的位置,每个信号机的位置,每个悬挂点的形式,每一处地线的位置……每走一处都在本子上做好标记,苏经理时不时地做针对性的布置,这一次不容有失。三伏天的阳光炽烤着大地,每个人的脸庞都有汗水在流淌。

7月17日这一天终于来了,尽管早已信心十足,但是大家仍然不敢松懈,凌晨四点半就在青年突击队的队旗下集合点名。苏经理站在队列最前面发言:“按昨晚施工预备会上说的,今天再给大家重复一遍,每个人都要记好自己的位置:所有上部人员都要听从分配,分部所有人员都去现场盯岗……”

所有的施工人员都到达现场,东方刚刚泛起鱼肚白。离封锁时间还有两个小时,青年突击队长李建军趁这个时间又带各小组负责人熟悉了一遍现场,然后安排各梯车小组各自点名,各种工具、材料不断地运入现场指定位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配合单位,还有项目经理李建志、安全总监朱新民都陆续出现在现场,第五分公司副经理史银辉也闻讯赶来盯控现场安全。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苏经理不停地奔走于两组软横跨之间,一遍又一遍叮嘱各组注意事项。

时间接近七点,天光已大亮,照得青年突击队的红色旗帜分外鲜艳。对讲机里传来线路封锁的消息,防护员、梯车、地线人员闻声而动,十三分钟后接触网停电,十组地线验电接地在一分钟内全部完成,紧跟着梯车马上立起,十几个上部作业人员飞身而上。分部的管理人员、下部劳务队支援人员,全部加入了传递材料、拉大绳的行列,所有人心中都明白,留给我们的作业时间不到二十分钟,哪怕快那么一点点,都为按时开通添一分保障。在地上有十分力,空中也就能使出三分,梯车上的上部师傅们肩上扛着横承和固定绳,在大绳的配合下,艰难地穿过一根又一根既有的接触网线索,时不时发力的大叫,下部配合人员也是盯着上部的进展随时做出配合动作,苏经理的指挥从对讲机里一直没有停过。

横承顺利地挂起来了,上部固定绳也顺利就位,轮到安装下部固定绳时,在手板葫芦拉伸下,螺栓迟迟紧不上,已经耽误了两分钟,开通时间临近,如果安装不上,势必会影响线路开通,影响不堪设想。所有人都开始焦急,现场吼声不断。苏经理最冷静,也已经来回走了两圈,忽然发现是另一侧螺栓外露过长的问题,刚想叫人处理,却发现所有上部人员都已在网上了。就在这时,青年突击队长李建军也已经发现了问题所在,他没有犹豫,从工具包里拿出了安全带,二话不说就爬上了对面的钢柱。

一分钟后,下部固定绳终于安装到位。所有人悬着的心都落了地,此时开通也不会影响行车。但是大家仍希望多干一些,分担下一个封锁点的任务量。因为前期准备充分,此时不用言语,所有上部人员都开始自觉地安装吊线、定位,进度快的梯车已经开始调整吊弦。停电时间也所剩无几。

随着苏经理一声令下,所有人员下杆、梯车放倒、地线拆除,驻站联络员销令,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当人们撤到线路外,才发现衣衫早已被汗水浸透,不少人经过紧张和高强度的施工已经累得瘫坐在了地上,但是脸上的表情尽是满足。中原铁军又一次经受住了考验,青年突击队的旗帜依旧在阳光中迎风飘扬!(徐新平、魏小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