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深圳外环高速公路项目创新党建思想工作报道之四 ——在“实”字上下功夫

2017-07-17 10:2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深圳外环高速公路项目党支部坚持按照“四好”领导班子和“五好”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保持队伍稳定和项目健康稳步发展,把党务工作与行政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在项目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监督保证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工程开工后,施工生产任务十分繁重,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但项目党支部却始终不放松干部的理论学习,按照公司党委的要求,每两个月一次集中学习不动遥特别是从去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和安排,做到施工生产和学习两不误。每次学习都结合项目的具体情况,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个问题,特别是生产任务比较繁忙、环境比较特殊、资金比较紧张的状况下,围绕如何解决难题,加快工程进度,节支降耗增效等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共同面对,想方设法地给予解决,保证了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

发挥宣传阵地作用,注重对外宣传报道是提高企业知名度,推动项目滚动发展的有效渠道。工程上场后,项目党支部就制定了对外宣传报道奖励办法,成立了宣传报道领导小组,报道骨干忙中抽空报道项目的先进典型、传授先进经验,提升和鼓舞员工士气,项目组建一年多来,已经先后在全国地市以上报刊、网站发表稿件1800多篇,连续两年被公司评为宣传报道优秀单位。

民工是当今工程施工的主体,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是保持队伍稳定,促进各项目标任务完成的关键。为此,项目党支部注重抓好农民工的管理,凡项目招用的民工和临时工,都要签订劳务用工合同,建立临时用工和劳务人员临时档案,纳入项目日常管理,进行技术交底和安全质量及形势任务的教育,给每个民工办理工资卡,按照各工队提供的月度工资发放标准,由项目劳资部门核准后,财务部门直接将工资汇入民工工资卡中,既保证民工按月定时发放到位,又避免工队釜底抽薪克扣工资现象,一年多来没有出现一起因拖欠民工工资而出现停工、讨要工钱围攻项目部和上访的事件。

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九个标段施工单位中大部分是本地或多年在广东和深圳建筑市场的老大哥单位,而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所承担施工的第八标段地处深圳国际低碳城,环保要求高,管理比较严,施工难度大,一季度又处于春节和多雨季节,给施工生产和工程进度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公司及业主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项目党支部与工会联合于4月1日至6月30日在标段开展“大干三个月,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劳动竞赛活动,把安全质量、现场管理、文明施工、环境保护、工程进度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对每个工点和大干三个月需要完成的实物工程量和产值指标进行了计划安排,把任务和指标细化到每周和每个作业班组,项目部管理人员组成督导和督查小组,实行工作重心下移,重点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解决施工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每月都超额完成了计划指标。

项目党支部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干部队伍廉洁作为“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工程建设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变更设计、工程计价、资金拨付使用、社会矛盾化解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到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与所属分部、架子队和部门以上领导、特殊岗位人员签订了预防职务犯罪和廉洁包保责任状,建立廉洁风险防控档案,对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和财务、物资、计划、工程、综合等部门特殊岗位的人员先后进行了两次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教育,特别是逢年过节,明确规定严格按照党风建设和廉洁从业工作的规定执行,领导干部、业务部门和现场管理人员不参加施工、供货等单位的宴请和消费,不接收任何钱物和有偿证券,一旦发现,轻者进行批评教育,给予必要的处分,重者辞退并上报公司纪委,从源头扼制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项目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的事件。

项目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在“两个文明”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程仅仅是个开端,时间还很长、任务仍很重、问题也很多,这个项目党组织将着眼未来,不断总结、学习和探索,按照集团公司“四会”精神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结合项目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努力地服务于中心工作,为全面完成项目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张光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