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云桂铁路引入昆明枢纽最后一个隧道顺利贯通

2017-07-10 19:5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学兵

2017年7月10日上午09:18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和奋斗,由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昆明枢纽铁路工程项目部承建的新官山隧道全线顺利贯通,新官山隧道是昆枢项目最后一个隧道,同时也是云桂铁路引入昆明枢纽最后一个隧道,新官山隧道作为昆枢项目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全隧的顺利贯通标志着昆枢项目又突破了一个难点工程,也为南昆增建二线的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官山隧道地属低中山地貌,地处昆明盆地与云贵高原的交接带。地形起伏大,地面平均高程为1940米。隧道位于王家营西至昆明东增建二线及王家营集装箱联络线区间上的合修隧道,为双线隧道,隧道全长988米,其中 IV级围岩100m,V级围岩888m。自2015年12月隧道施工以来,新官山隧道面临围岩破碎、临近既有线施工、最浅埋深小于4米,安全风险极高等问题。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合理组织,制订出严密的施工方案,采取了“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紧衬砌”等施工方案,科学组织施工,有效确保了工程质量,开挖过程中浅埋段采取机械开挖,全程采用控制爆破,成功攻破了隧道围岩破碎、临近既有线,浅埋深度浅等难题,确保了隧道的正常施工,最终,优质、高效、安全、顺利地打通了隧道。隧道横向贯通误差为3毫米,高程误差仅为1毫米。

十一局五公司昆明枢纽项目管段长达23km,包括了王家营西站、羊堡车站和金马村车站站改工程,新官山隧道,马料河特大桥,小新村联络线特大桥等重难点工程。目前昆枢项目已经攻克王家营西站、羊堡车站站改工程,新官山隧道、马料河特大桥,等重点工程,剩余小新村联络线特大桥预计也在年底顺利完工,金马车站站改工程预计也在年底全面开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