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草原天空现“彩虹”

2017-07-10 16:5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蒙古语‘妈妈’

盛夏,呼伦贝尔草原热浪袭人,宽敞明亮的海拉尔站候车厅内,“兰虹”班组的工作人员为重点旅客递上一杯醇香的奶茶,真诚的笑容宛如春风拂面……

哈尔滨铁路局海拉尔车务段海拉尔站“兰虹”班组的前身是2002年成立的“100服务台”,笑脸盈盈、贴心服务的值班员李兰虹带领班组职工将服务台建成了与旅客沟通的连心桥。2012年海拉尔新站舍投入使用后,以李兰虹名字命名的“兰虹”班组应运而生,服务台的名称也改为“兰虹”服务台。

2015年接任值班主任的张岩说:“多年来,‘兰虹’班组的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李兰虹大姐也光荣退休,但微笑服务、优质真诚的班风正在传承中续写、发扬。”

刘琪来到“兰虹”班组已经9年了,她清楚地记得刚加入这个集体时的一个细节。暑运中的一天,一位蒙古族旅客醉酒导致急性肠胃炎发作,吐了候车室一地。李兰虹急忙跑过去,用温度适宜的毛巾帮助旅客擦拭。随后,她将黄瓜片、白糖、开水调成解酒汤,一勺一勺地给旅客喂下。清醒后的旅客连连说:“你阳光般的笑容就像额吉(蒙古语‘妈妈’)一样。”

“同样的微笑,为什么旅客的感受不同?”当刘琪把疑问说给李兰虹时,李兰虹语重心长地说:“只有发自真心地对待旅客,才会收获真心的微笑。这种真心的交流是相互的,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从此,面带微笑、话声不高、语调亲切、真诚沟通、优质服务理念在“兰虹”班组扎下了根。

微笑服务、优质真诚的班风在呼伦贝尔草原传递着铁路人的温度。2016年12月18日,一名旅客心急如焚地来到服务台紧急求助:他的同事腿部骨折受伤严重,要借用轮椅乘坐当天的2624次列车返回大庆治疗。正在值班的黄志勇精细布置,组织客运人员赶到旅店将受伤旅客用担架抬到候车室、提前安排进站。列车进站后,因车厢过道狭窄,担架上车不便,客运员背起旅客送到铺位安置妥当。黄志勇说:“微笑服务安抚旅客情绪,真诚沟通解决旅客困难。”

2016年,“兰虹”班组为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担架送上车服务152次;对候车室突发疾病旅客提供红十字求助及药品急救;对流浪乞讨人员、流浪走失儿童加强管理,积极联系救助;全年帮助旅客查找、交还遗失物品222件,总价值数十万元。

随着呼伦贝尔市旅游业的迅猛发展,海拉尔站日均发送旅客8000人次以上,少数民族旅客和俄罗斯游客增多。该班组将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和外语口语作为新课题,购买了蒙古语、俄罗斯语对话词典和磁带,利用间休时间自学。现在,班组的职工已经达到了初步口语交流的水平。

采访手记

在海拉尔站候车大厅的“兰虹”服务台前,当班客运员刘琪微笑着解答一位老年旅客的问询,然后,把老人搀扶到红色座椅候车区域,做好重点旅客服务登记。列车进站前,值班主任张岩帮助老人提前进站,一路上呵护备至,温暖、亲切得如同祖孙俩。

“兰虹”班组在三米服务台内平凡朴实的工作,微笑温暖他人的同时也幸福了自己,春风十里也不及她们微微上扬的嘴角。

值班主任张岩说:“多少年了,班风一天也没有离开服务台,没有离开我们班。班风就像一粒种子,深埋在30名班组职工心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在新形势下,年轻的一代客运员学班风、传班风,有了新角度、新载体、新手段,班风也有了新内涵。这些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班风传承,给“兰虹”班组生动实践“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注入了不竭动力。

广袤的呼伦贝尔草原,春风骀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