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酷暑中的那一抹清凉

2017-07-10 16:5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焦元 毕昆 刘磊

编者按 暑运战犹酣,挥汗保畅通。又是一年暑运时,各铁路局针对实际,分析客流特点,周密安排部署,做好旅客暑期出行服务工作。他们采取动车组重联、加挂车辆等措施增加运能;他们周密部署,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在炎炎夏日为广大旅客出行带来了丝丝凉意。

济南局 追求更高服务品质

(李锡秉 刘毅华 郑刚 徐梦)7月1日,济南铁路局2017年暑运拉开帷幕。今年暑运8月31日结束,62天的暑运中,预计全局发送旅客2670万人次,同比增幅9.6%;全局预计发送直通旅客1100万人次,同比增幅6.1%;预计发送管内旅客1570万人次,同比增幅12.3%。

为满足暑期旅客乘车需求,济南局提早介入,编制运输组织计划,做好车辆、设备、人员等准备工作,优化运输组织,提高运能。暑运初期,该局加开部分动车组列车和中长途旅客列车18.5对,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

济南局优化服务流程,合理安排旅客购票、候车、乘降、进出站流线。目前,该局57个车站开通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济南、淄博、潍坊等10个车站安装了39台站外自助售(取)票设备,青荣城际铁路各车站开通“银通卡”刷卡进站乘车业务,极大方便了旅客乘车。济南、青岛等13个车站与127家旅行社签订了团体订、取票业务,满足团体旅客的出行需求。

哈尔滨局 全力应“烤”安全度夏

(胡艳波 柳淋)自7月4日起,黑龙江省和呼伦贝尔市经受历史罕见的高温天气。面对极端天气“烤”验,哈尔滨铁路局全力应对,确保安全度夏。

连日来,黑龙江盛呼伦贝尔市气象台陆续发布高温黄色、橙色预警信号:7月5日,黑龙江省和呼伦贝尔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升至33摄氏度以上,讷河、北安等地达到了38摄氏度。

哈尔滨局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胀预警机制,将战高温、防胀轨的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和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工务部门严格执行防胀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检查线路设备,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针对夏季施工繁忙的现状,哈尔滨局切实加强施工前的无缝线路应力放散、普通线路轨缝调整等工作。特别是针对普通线路,该局指定专人准确测量轨温,经过计算后确定更换短轨、调整轨缝方案,保证高温季节运输安全。

与此同时,哈尔滨局全力做好“服务职工送清凉”活动,购买矿泉水、绿豆、防暑茶等及时送到一线职工手中。

郑州局 雕刻细节无“微”不至

(徐春明 梁展 赵依婷)进入7月,人们利用暑期出行探亲、休闲旅游成为一道风景。郑州铁路局面对旅游流、探亲流和学生流叠加的考验,认真抓好线上“云端服务”和线下“人员服务”,确保每名旅客平安出行。

郑州局针对近期南方发生大面积水害、大量客车停运的情况,科学安排运力,在郑州东站、洛阳站等管内大型车站增开旅客列车,降低水害造成的影响,让滞留旅客尽快抵达目的地。这个局由客运处与工务处牵头,明确责任分工,抓好线路设备维护,完善应急抢险预案,突出旅客乘降、乘务担当等业务培训,确保重点岗位人员关键时刻冲得上、挺得注担得起。

这个局聚焦管内郑州、商丘、洛阳等客流较大、人员较集中的车站,根据往年客流调查分析,更新完善人工售票窗口、自助售(取)票机、进出站引导标识、重点旅客服务区等服务设备设施,全面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与此同时,这个局充分利用网络传播速度快、受众人员广的特点,深挖路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功能,定时推送铁路资讯、安全贴士、旅游指南等信息,让更多的人了解铁路相关政策和服务内容。这个局针对列车晚点、突发滞留等非正常情况,积极依托手机APP开展“云端服务”,切实做好解疑安抚工作,及时反馈旅客出行问题、提供必要帮助,让旅客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便利。

沈阳局 驻点卡控养护“良驹”

(焦元 毕昆 刘磊)今年暑运大幕已经拉开,沈阳铁路局从车源调配、车辆整备、人员储备、应急准备等方面入手,全面做好增开旅客列车的整修工作。

今年暑运期间沈阳局计划增开旅客列车11.5对。为保证增开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该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暑期增开旅客列车整修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工作安排。

沈阳车辆段由主管调度副段长负责,重点盯控修车进度,通过每日核对,保证在修车辆如期完成编组,并组织各车间加强备用车底的整备。针对暑期增开旅客列车需要增加车辆乘务员的实际,该段安排24名有乘务经历的管理人员经过集中培训后上线替乘。为保证车体整修质量,该段组织人员重点对旅客列车走行部、制动部、车钩缓冲装置等进行全面检查。

对于暑期易出现突发状况,长春车辆段认真梳理历年暑运易发问题,将途中遇水害停车、列车大面积晚点、空调装置故障等内容纳入《长春车辆段暑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车辆乘务员认真学习。

暑运要提升服务“硬实力”

■栗璋鹏

暑运期间,学生流、旅游流等多重客流叠加,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一嘲硬仗”又拉开了帷幕。在工作繁忙的时刻,铁路部门为了让旅客顺利出行,更要提升服务“硬实力”。 铁路服务多了科技味儿。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旅客出行正变得愈加快捷、方便。网上购票、扫码支付,旅客通过手机客户端就能随时随地购票、查询,让旅客从出行伊始就感受到了便利。

不仅仅如此,铁路部门还在“互联网+”上下功夫,提升服务品质。如何让旅客快速掌握所有信息和资讯?许多车站推出了“互联网+”项目,如铁路旅客“云服务”智能终端为旅客出行提供了便利。该设备有免费电话、车站导航、遗失物品查询、遗失物品登记、正晚点查询、地铁查询、机场巴士、长途汽车等功能,满足了不同层次旅客的多样化服务需求,实现服务零距离。如郑州东站的“刷脸”进站功能,大大缩短了旅客排队等候时间,5秒钟即可顺利进站。

“预判客流”是铁路部门在运输组织上做的功课之一,简单地说就是通过客流大数据分析预判人流动向。为什么增开列车?增开几趟列车?增开什么方向的列车?秘密都在“预判客流”上。铁路部门为了能实现旅客出行的愿望,随时关注出行动态,进行大数据分析,做出科学研判,在客流突增的情况能够有充足的运力满足需求,服务旅客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