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铁路局“铺画”青工成长成才路

2017-07-09 17:1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春明 辛昂 张一任

(徐春明 辛昂 张一任)连日来,郑州铁路局针对管内点多线长、人员分散,青工人数多、工作经验缺乏的实际,通过提升青工业务素质,为青工“铺画”成长成才路,促使青工在运输主战场上建功立业、展示作为,使青工能够快速成长。

郑州局由团委牵头,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安全漫画征集活动,组织青工创作安全漫画,以“两违”事故案例的教训为蓝本,绘制安全漫画397幅,以图文漫画的形式感染青工,寓教于乐,引导青工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安全就是最大的贡献”理念,增强青工遵章守纪的意识。安全漫画深受青工的喜欢,也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

为了让青工迅速成为安全生产主战场上的生力军,这个局为青工订制了个性化成长方案,让青工有针对性地提高业务技能,并通过技能大比拼等多种形式,让优秀青工脱颖而出。

他们以片区为单位,定期邀请路局业务专家、技术能手、技师等为青工上技术团课,分析讲解近年来安全事故案例,传授业务知识,全面增强青工安全意识,提高青工业务技能。

这个局要求基层站段建立业务学习微信群,邀请技师在群内担任业务指导,随时解答青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定期举办“技师谈安全”大讲堂,结合实际传授工作经验,分析安全风险点,面对面答疑解惑,为青工搭建“零距离”沟通平台。新乡机务段团委结合季节性特点,邀请业务骨干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把装卸车作业标准、调车作业步骤、客运服务重点、行车安全规章等安全重点和安全风险点利用微平台迅速传播,以激发青工的学习热情。

此外,这个局还建立青工业务学习知识库,定期开展接发列车、调车、客运、货运等青工业务技能擂台赛,让青工同台竞技,寻找差距,共同提高,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