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智慧带来高效益报道之一——在谈判桌上拣黄金

2017-07-09 12:4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郭天红

当由中铁建投资集团公司投资兴建的广西资(源)兴(安)高速公路主体工程接近尾声,通车的钟声即将敲响之前,我们盘点了工程建设近三年来的经济运行状态,那一组组惊人的数据、一笔笔可观的收入和高效益的回报,无不记载着这个项目曾经的第一管理者那种高智商、大智慧的谈判风格和敏锐的项目管理能力。他就是中铁建投资集团桂林投资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现任中铁建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戴保民。

资兴高速公路全长82.745公里,是国家高速路网中泉南高速、厦蓉高速、上瑞高速、包茂高速、二广高速的联络线。工程建成后,既形成连接桂林喀斯特峰林地貌、八角寨丹霞地貌和张家界砂岩地貌三种我国极具代表性自然景观的大旅游新通道,又将与湖南洞口至新宁高速公路连接,构成湘桂两省旅游景点和区间重要交通的黄金大道。经过反复的实地考察论证,中铁建投资集团公司于2012年决定投资兴建这条高速公路。

项目确定后,集团公司在桂林成立了分公司(简称桂林投资公司),经集团党委会研究,决定指派有多年现场管理经验的戴保民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总经理。他虽然承担和负责了不少大型工程的管理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对于这种自己投资,自己管理的BOT+EPC(设计院作为股东并参与现场管理)的新型管理模式,他心里刚开始一点底也没有。而集团公司领导把这幅艰巨而繁重的担子交给自己,他只能欣然接受,在深知担子沉重,责任重大之下,也只有背水一战,并暗下决心: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这种BOT管理模式在这个集团系统之前很少见,既前无模板照抄照套,又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的节骨眼上,唯一的办法就是更新知识,研究国策和地方政策,寻找应对的突破口。为此,从领取军令状那一刻起,他一边先后自学了《中国宏观政策展望》、《中国的战略突围与中国新世纪》、《关于中国资本市场当前的运行状况和应采取的对策建议》等文章和书籍,从中吸取营养,开通思维,创新工作方法,一边远赴重庆、广东等地取经,学习兄弟单位同类模式下的管理经验,为后来与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补偿、提高收费标准、争取国高网补助、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收费减半、免收资源税等一些重大问题的谈判上积累了经验,提供了详实可行的依据。

根据资兴高速公路建设需要,公司于2015年11月份就将用地报批资料报送给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而国土资源厅却于2016年1月19日下发了资兴高速公路耕地开垦费缴费通知书,要求缴纳4800万元,超出原概算2500余万元。公司在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送《关于资兴高速公路工程项目耕地开垦费缴费执行标准的请示》报告的同时,戴保民曾多次亲临南宁找政府部门分管领导进行汇报,与国土厅主要领导就耕地开垦费执行标准进行磋商,功夫不负有心人,区国土厅在事实面前调整了红线内用地开垦费缴费标准,实际收费2300万元,比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节约支出2500万元。

一条BOT项目建设投资主要是靠工程建成后过往车辆的收费来偿还,而收费标准的高低是保证公司实现预期收益的核心基础,在刚开始与广西交通厅签订的投资协议约定一类车收费标准按0.7元/车公里执行。而2014年7月却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交通运输厅财政厅关于调整我区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通知》(桂价[2014]87号文),与投资协议约定的收费标准较可研报告标准有较大出入。单方面降低收费标准公司可要吃大亏啊!于是,戴董事长从公司利益着想,他先后五上南宁,多次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发改委、交通厅、财政厅和物价局交涉,依据协议条款据理力争,要求政府按照协议约定价格收费标准执行。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一份由自治区政府授权,物价局、交通厅和财政厅联合回复的《关于资源(梅溪)至兴安高速公路BOT项目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复函》解决了问题,其收费标准比原协议还略有提高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国家调整公路网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批复方式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政府采用投资补助方式参与国家高速公路新建PPP项目的管理,而公司在与广西政府在资兴高速公路的投资协议约定中也明确了由政府积极争取国高网补助,在目前国高网补助没有明确BOT项目的前提下,戴保民董事长决定利用国家的政策打个擦边球,为公司争取最大的补助。他积极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沟通,以交通部《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收费公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操作指南(试行)”的通知》(交办财审[2015]192号文)为依据,安排专人配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做好资兴高速PPP模式实施方案、资兴高速物有所值价值评价和资兴高速社会承受能力等论证报告,借助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桂林市政府和中铁建股份公司的力量,区交通厅已将相关资料报送交通部,把资兴高速公路列入自治区“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争取国高网的政策补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