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智慧带来高效益报道之三——靠精打细算抱西瓜

2017-07-09 12:4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光林 郭天红

在谈到工程建设盈亏时,不少项目第一责任人都深有体会地说:没有亏损的项目,只有亏损的管理。管理不善全盘都乱。戴保民董事长总结和吸取多年项目管理的经验,处处精打细算,能争取的一定争龋

2014年下半年,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公司融资工作异常艰难,银团迟迟不能组建,由于资金紧张,使施工生产一度限于困境。巧媳妇难做无米之炊。工程建设迫在眉睫,没钱寸步难行。他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带领公司融资财务部四处奔波,求爹爹,告奶奶,在较短的时间内融资10亿元过桥资金,及时解决了2014年4季度计量资金支付的燃眉之急。2016年初,国家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他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从降低融资成本上做文章,多次亲临南宁,与牵头行领导进行协商,最终将贷款利率调整至基准利率下浮5%,使公司融资成本一下子就降低了10%,仅当年就少支付贷款利息约1200万元,还款期内累计节约利息约6亿元。

对于工程施工中交叉改建或迁移项目的资金赔付,戴保民董事长坚持原则和标准,不该给的决不让步多花一分钱也不干。资兴高速公路有一段工程需要下穿衡柳铁路,公司在与铁路部门下穿高铁配合费用的谈判中,铁路部门却筛子大张口,出口要价不能少于1900万。业务部门虽然进行多次交涉,但铁路部门始就是终不松口,坚定少一分也不干。听到业务部门这件事情的汇报后,戴保民董事长态度非常明确,凡事都必须讲原则、有章法、守规矩,不能要多少就给多少。他并亲自出马与南宁铁路局主管领导会谈,最后只用了一个回合就以合作费350万元搞定。

在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切与设计方案不符合需要进行变更的工程,为此,有些施工单位就会利用这个机会或加大变更项目,或以提高变更等级来获取额外的资金,作为投资方的戴保民董事长既从解决现场施工实际问题,调动参建单位的积极性考虑,又从节省投资,降低造价的实际出发,积极鼓励施工单位进行负变更,谨慎使用预备费的同时,严格变更项目的立项,规范变更项目的程序和审批手续,使工程变更在合理的范围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截止2015年底,全线发生一般变更173项,较大变更1项,比原计划减少投资1780余万元;物资材料是施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资源,且需求量比较大,其价格也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调整,戴保民董事长就紧紧抓住这一降造的好时机,发动公司业务部门收集信息,了解行情,在与施工单位签订的甲控甲供物资采购和供应价格对比后,及时进行调整和收回,截止到今年6月份,全线已调减材料差价近1亿元,从源头大大降低了工程成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