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七局参建的宝兰高铁开通运营

2017-07-09 12:3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桂军、连金芳

7月9日上午8时16分,随着由兰州西开往徐州的G2028次列车缓缓驶出车站,宝(鸡)兰(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将中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中铁十七局等单位参建的宝兰高铁,自陕西省宝鸡市引出,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至兰州市。全长401公里,桥隧占比达92.5%,设宝鸡南、天水南、秦安、通渭、定西北、兰州西等8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3月开始分段联调联试。开通后,兰州至宝鸡旅行时间由7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

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宝兰高铁甘肃段6标位于天水市麦积区与秦安县境内,线路全长32.641公里。管段内包含2座隧道、13座桥梁、9段路基、新建秦安站。线路穿越黄土高原地区,沿线沟壑纵横,山高谷深。搓板路、羊肠道,出门难、行路难,是这里的路况。这里被冠以多个危险性“头衔”——黄土湿陷性最强、黄土陷穴最发育、黄土高原地区滑坡地质灾害最严重和发育最密集以及沿着天水至兰州地震带和东西向展布的渭河地震带活动频率高、强度大,形成了“四最一强”的工程地质环境特色。

在4年多艰苦鏖战中,中铁十七局以技术攻关和科学施组护航,加强过程控制和基础环节精益管理,排除了变形坍塌、突泥涌水等一系列地质险情,确保了施工安全质量。路基施工中形成的客运专线湿陷性黄土地区地基处理及路堤填筑技术,采用强振(震)动测试试验,得到了施工振动影响距离等关键参数,改进了成桩工艺。《宝兰客专秦安隧道穿越古滑坡稳定控制施工技术研究》经评审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杨家庄隧道施工中,做到“岩变我变”,采用了强基脚、强锁脚、固围岩、强处理的施工手段。项目部形成纵仰拱定型端头钢模及背模的加工及使用、防水板超声热熔焊接技术等一系列创新成果,确保了隧道施工实体质量。成纪立交特大桥横跨交通枢纽等,项目部把工作做到“精、深、细、实”,成为全线首座成功架设箱梁的特大桥。

中铁十七局秦安制梁场以90.6的高分获得国家认证,创下月产28孔箱梁、在穿越3段路基的前提下单月运架48榀箱梁的高产纪录,克服单程运距时间长、高空变跨频次多等困难,圆满完成218榀箱梁架设任务。中铁十七局承担65公里Ⅰ型双块式无砟轨道施工任务,他们进行内养和外养综合养护,加强工艺控制,确保道床板外观质量平整、密实、色泽均匀,创下至今无一处裂纹的历史纪录,荣获业主颁发的10张绿牌。

宝兰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横贯我国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铁路客运主通道。宝兰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宝兰高铁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使甘、青、新三省区融入“四纵四横”全国路网布局,实现了与中东部地区的大贯通、大贯联。它的建成通车,将显著提高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对增强我国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图1、动车组在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宝兰高铁成纪立交特大桥上运行。侯艳艳 摄

图2、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宝兰高铁秦安站。侯艳艳 摄

图3、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宝兰高铁庞家庄寺咀河特大桥。连金芳 摄

图4、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宝兰高铁杨家庄隧道。李阔 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