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给罐车洗个“安全澡”

2017-07-06 15:3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29日15时,30多摄氏度的高温笼罩着集宁车辆段铁路罐车清洗站,站内的空气夹杂着刺鼻的气味,道旁的小草无精打采地耷拉着“脑袋”,9辆黑乎乎的圆柱形粘油罐车停靠在院内铁道线上。

洗罐工赵强换上外套和长裤,扣好袖口和领口的扣子,用绳子使劲勒了勒腰间、束紧裤腿、穿好雨靴、检查好防毒面具后,和工友一道向粘油罐车走去。

集宁车辆段洗罐班组承担着铁路罐车的内部清洗工作,罐车主要用来运输粘油、甲醇、原油、苯等化工产品,卸装后往往会有少部分残留在罐车内部。一旦含有残留化学品的罐车进入检修环节,遇到明火可能会发生爆炸,无异于一颗“雷”。洗罐工的任务就是在罐车检修前,把内部残留的化学品全部清洗干净,为检修做好前期安全工作。为了避免被罐内腐蚀性物质灼伤,即便是炎热的夏季,只要进行作业,他们就得“全副武装”。

爬上距地面5米的罐车顶部,赵强戴好胶制防毒面具、手套后从顶部直径不足半米的人孔盖进入罐内,开始罐内清洗作业。大约15分钟后,赵强钻出罐车,摘下防毒面具,大口喘着粗气,豆大的汗珠从头发上、脸颊上滚落,滴在罐体上的汗水一会儿就蒸发得不见了踪影。

“别看外面就30多摄氏度,罐体温度得有40摄氏度,罐内温度更是能达到50摄氏度。”说话间,赵强抹了把脸上的汗,戴好防毒面具再次钻入罐内。

经过反复3次,赵强爬出罐车,揪下手套、取下防毒面具,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整个人像洗了个澡一样。用测爆仪测试确认安全后,罐车就可以进行检修了。

洗罐工每天平均要完成8辆罐车的清洗作业。班组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洗罐工用执着坚守和高标准作业创造了安全清洗无事故的佳绩。赵永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