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丽香铁路项目部举办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处置专项培训

2017-07-05 10:3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臣领

本报云南丽江讯(孙臣领)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预防有毒有害气体造成人员伤害事故,7月4日晚,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丽香铁路项目部,组织所属各工区、架子队、工班负责人、技术主管、安全员、质检员、试验员等相关人员,专门就隧道施工中的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及处置,进行了系统性培训。

该项目部担负着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站前I标段21.52公里施工任务,其中隧道总延长超过12公里。为确保隧道施工人员安全,除了软弱围岩和岩溶水等不良地质带来的高风险之外,有毒有害气体也是隧道施工中的重要隐患之一。隧道中有害气体主要有甲烷、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气、硫化氢和数量不等的重烃以及微量的稀有气体等。但主要成分是甲烷(CH4,俗称沼气),占80%~90%。沼气无色、无味、无毒,难溶于水,比空气轻,遇火即燃烧或爆炸。这些有害气体在围岩中以游离状态和吸着状态存在,两种状态的有害气体是处在不断变化的动平衡中,当温度、压力等外界条件有利于有害气体扩散时,其扩散性较空气高出1.6倍,容易透过裂隙发达、结构松散的岩石缝隙渗透到隧道开挖空间。当有害气体与空气以一定比例混合均匀并达到可燃浓度后,遇到火源,就会燃烧和发生爆炸。除此之外,有害气体浓度升高,空气中氧气浓度急剧下降,还会引起人员窒息。因此,有毒有害气体是隧道施工中的大忌,也是安全风险防范的重点。

培训会上,安全专业工程师们针对有毒有害气体隧道,就预防、检测和应急处置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有毒有害气体隧道平时洞内必须配备药箱、担架、氧气袋、对讲机等必需品。从进洞作业人员禁止穿着带静电衣服、不在隧道内吸烟,以及隧道通风、火源控制、冷光灯使用、电源防爆、爆破前后的瓦斯监测、检测仪式操作、检测人员责任、作业人员身体防护、呼吸系统防护、气体爆燃防护等,逐一进行说明讲解。尤其要求检测人员,在使用多功能检测仪时,必须细心、认真,一旦发现有毒有害气体后,必须第一时间关闭电源,通知所有洞内作业人员严禁使用任何火种,包括关闭手机、电筒等容易引起火花的所有用品,有秩序的迅速撤离。

通过专项培训,使全体受训人员从思想上重视有毒有害气体的防范和处置,在工作中自觉遵守相关要求,以保证隧道施工中的风险管控,为安全施工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