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标准化车间建设既要重“外美”更要重“内实”

2017-07-04 22:3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时下,基层标准化车间建设已进入平推检查验收阶段。从检查来看,不可否认,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进和持续发力,现在的一线车间跟以前不一样了,外貌变整洁了,变美丽了,变可爱了,干部职工的心里都有了美滋滋的感觉。

但是,从检查车间的管理制度、现场掌控、设备质量、信息沟通、应急处置和职工素质等方面,离“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工作要求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因此,基层各级管理者必须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敢于正视问题,直面问题,找准着力点,定出硬解之策。既要总结经验,又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在外美上继续保持和创新,更要在内实上更加注重高标准,注重加强融合,充分优化各类资源强化现场安全管控,走出一条管理规范、控制有效、无缝对接的高效管理通道,不断推动标准化车间建设迈向新台阶,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笔者以为,现在车间变得这么美,这份“美丽”需要维护和保持。要针对车间实际,建立和完善车间环境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的制度,划分好责任区,定出检查考核奖惩措施,严格执行落实到位,用制度管装脏乱差”,用制度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如果不扎紧制度的笼子,日子一长,标准化车间建设的成果就会付之东流,又会重回“脏乱差”的境地。因此,车间的每一名干部职工,都是标准化车间建设的一员,都要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在维护车间“美丽”上体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只有这样,标准化车间建设才能俞建俞新,才能持久充满生机和活力。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车间建设的“内实”上,有些车间做得好一些,有些车间落后一些。因此,要花更大气力抓推进、抓补强,不让一人掉队,实现全面达标。因此,思想站位要高,思维方式要变,决策行动要实,结合实际要靠谱。现在车间成立了生产调度分中心,建立了段、车间、工区的电话电视会议系统,生产维修体制改革成立了机械维修工队、综合维修工区、巡养工区,这些改革不是换个名称、开几次会、喊喊口号就能出成效的,需要各车间不断地磨合,不断地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需要更好的顶层设计,需要更优更好的配套制度,需要全体干部职工的默契配合,才能实现对接现尝防范隐患、掌控安全之目的。

各级管理者要更加主动地深入一线调研分析,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向职工问计,集中职工智慧和力量,逐一解决在推进标准化车间建设遇到的各类问题。把制度定好,把设备维护好,把现场安全控制好,把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放大攻坚克难、坚守安全的正能量,扩大争先创优的正效应。(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