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雨夜挥汗保安全--怀化电务段全力做好无线漏缆设备施工作业

2017-07-04 09:5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中华

我从未想过会有那么一群人为了工作拼尽全力,也从未想过会有那么一天,我会被这种精神、被这么一个可爱的群体所感动,从而加入到了其中。在这个团体中,年长的已临近退休,年轻的刚踏出校门,而正值年富力强的却寥寥无几,但就是这么一支参差不齐的队伍,在这一刻令我动容不已。

近日,在怀化通信车间张志标主任和技术员邓智勇的领导下,怀化集中整修通信工区计划在当天晚上对大江口至思蒙区间某处因工务段施工而拆除的通信漏缆及电杆进行恢复作业。由于时值晚上,标主任与工区经验丰富的师傅们集思广益,讨论出了几种可行的方案,并择优确定了最终的施工方案。

天公似乎不作美,在我们到达施工现场的时候,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以为这次施工会被取消,但经过几位老师傅和现场负责人商讨后,他们最终决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继续施工,以求按时完成作业任务。由于晚上施工本身会对人的视线有一定的阻碍,雨水又打湿了电杆,登杆作业将变得异常困难。

天窗点开始了,在工务段劳务工的协助下,按照之前的安全预想,电杆正慢慢的抬起了头。由于光线很暗,我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确认现场指挥下达的指令,以此来保证现场人员的安全。最终电杆被扶正到了指定的位置,大家心中终于松了一口气,第一步总算是完成了。此时的夜空更暗了,天空的雨水还在滴滴答答的飘着,选人登杆作这一大难题却亟待解决。工区粟师傅临近退休,年龄偏大,而我还没有登高的资质,最后我的邹光师傅毅然决然挺身而出,肩负起这个危险的重任。电杆根部的水泥还没有完全硬化,电杆在雨水的冲刷下又湿又滑,而天色也已经完全黑了下来,邹师傅开始往上爬,雨水顺着他的头发溅落下来,我已看不清他的脸。时间在紧张的气氛中一分一秒的过去,邹师傅爬得越来越高,突然,他脚上的脚扣因打滑,整个人开始往下坠,现场的气氛顿时更紧张了,每个人都惊呼一声,屏住了呼吸,最好还好稳住了,不得已邹师傅还是决定先下来商量对策。粟师傅对邹师傅说:我来吧,我经验比你多些。邹师傅看着刺眼头灯下的粟师傅的满头白发,暗暗地摇了摇头。而我看着这一幕,隐约明白了一些什么。  

在脚扣上加了一些安全措施后,邹师傅再一次小心翼翼的向上攀爬,漫长的等待,他终于安全地爬到了杆顶。电杆的湿滑,加之灯光下的视线又比较狭窄,电杆上那个瘦弱的身躯一直以一个怪异的姿势在进行作业。现场还在下雨,散发着丝丝寒意。我们在杆下不由得微微发抖,而邹师傅的头上却已经冒起了水蒸汽,背上的湿痕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的杰作。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杆上作业,漏缆终于被安全固定在了电杆上。邹师傅下来之后松了一口气,我无意瞥见邹师傅的腿在发抖。作业完毕,收工,回到单位已是第二天的凌晨两点。

通过这次作业,我发现我们工区的每个人在工作上都很拼命,因为拆卸后的电杆和下垂的漏缆会对行驶中的列车带来安全威胁,为避免更大事故的发生,在保障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及时恢复了现常因为愈早恢复现场的通信设施,就愈是为铁路的安全运行带来保障。我暗自在心中告诉自己,一定要尽快从师傅们那里掌握熟练的专业业务知识,为师傅们分担一些任务,也为铁路的安全运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