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一局集团二公司编纂出版第二部《简史》

2017-07-02 18:5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右

2017年7月1日上午,中铁十一局集团二公司在机关大会议室举行第二部《简史》出版发行仪式,公司领导、机关党群部门副职以上,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及庆祝建党96周年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人员120多人参加。公司纪委书记吴阿翔主持仪式、公司党委书记朱新文介绍编纂出版《简史》过程情况,执行董事、总经理杨兵在仪式上讲话。

公司党委书记朱新文介绍说:“2000年,二公司已出版一部《简史》,记录了1948年至1995年47年的战斗历程和辉煌业绩,并荣获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简史评比一等奖。现又编纂出版第二部《简史》,再记录1996年至2015年20年来二公司搏击市场,开拓奋进的真实情况。在编纂过程中,公司党政工团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各方大力支持,热情协助,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何义斌、总经理张树海分别为《二公司简史》作序,经过编辑人员两年时间的辛勤努力,公司上下的积极配合,2017年6月终于完成了第二部《简史》编纂出版任务,该书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

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杨兵在讲话中说:“《二公司简史》编纂出版发行,这是公司文化建设取得的一项丰硕成果,也是公司为各界朋友和广大员工奉献的一份文化大餐,更是公司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公司出版第二部《简史》开创了集团公司乃至整个中铁建工程公司系统续编简史的先河,它不仅是一笔巨大的物质财富,同时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一笔重要的无形资产。值得祝贺”。

二公司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一师第二团,诞生于1948年11月解放战争时期,1984年1月1日兵改工。在军队时期,这支队伍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援越抗美、对越自卫还击和抗洪抢险等战斗及祖国铁路建设,为战争的胜利,为祖国铁路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1984年1月兵改工后,二公司发扬军队时期“不怕艰难,勇于攻坚” 的精神和光荣传统,及时确立“立足路内,面向市场,多种经营”的指导方针,实现了“从执行指令性仼务到投标竞争,自揽仼务;从军队生产型到企业生产经营型,自我发展;从供给制到自负盈亏,按劳分配;逐步实现由劳务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 由粗放经营型向集约经营型” 的转变。各项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尤其1996年以来,公司发扬传统,改革创新,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摶击市场,开拓奋进,使企业稳步健康快速发展,创造了辉煌业绩。

20年来公司共承建工程212项,完成总产值491.5591亿元,实现利润5.86213亿元;获局级以上优质工程 255项。其中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2项,国家级优质工程12项,省部优质工程44项;安全工作平稳发展。公司先后荣获“全国质量安全信誉AAA级优秀企业” 、湖北拾安全文明先进单位” 等称号;获局级以上科技成果奖69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部级15项,获局级以上QC小组成果奖108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部级29个,取得专利授权29项,工法28项。

企业荣誉业绩突出。20年来,公司涌现局级以上先进集体526(个)次,其中国家级15(个)次,省部级130(个)次,在国家6次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2次“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及“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全国职工教育示范培训点”、“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在湖北省连续20年保持“最佳文明单位”、“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在股份公司近160家综合、专业子公司中, 4次进入20强。在集团公司曾获“四好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经营工作先进单位”、“项目管理先进单位”、“物资管理先进单位”、“设备管理先进单位”、“调度先进单位位”、“物业管理先进单位”等称号,被誉为集团公司排头兵。

为记录企业发展历程中的辉煌业绩,2015年5月二公司启动编纂第二部简史工作,2016年6月完成第一稿撰写任务。经公司简史编辑人员校对修改,9月完成第二稿后,转入征求意见、走访调查、考证、核实史料、专家评审阶段。10月根据各方的意见,对书稿进行修改完善,几易其稿,12月最终定稿付梓。

《简史》釆用章节体和纲目体的结合谋篇布局。本着尊重历史、如实记述、详尽略远、秉笔直书的原则进行编纂,力求达到宏观层次清晰、中观层次集中、微观层次拓展和面、片、线相结合的整体效果,突出行业特色和时代特点,做到思想性、科学性、资料性与实用性相统一,全面反映公司的历史和现状。

本书由序言、概述、正文和附录等构成,正文分4章40节,全书共110多万字。《简史》反映了二公司的历史和现状,展示了广大员工“自尊自强,奋力拼摶,艰苦创业,勇争一流”的精神风采;记叙了广大员工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开拓进娶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及企业各项工作的新成就、新经验,较好地体现了时代特色和企业特点,把思想性、科学性、资料性融为一体,它是一部富有激情的长篇叙事诗,又是企业珍贵的资料文库,具有较强的生命力、亲和力、感召力。

中国铁道出版社总编室副编审罗桂英在审核该书后给予很高评价:“《二公司简史》体例完备,结构合理,观点正确,文字流畅,是一部内容翔实,体例规范,条目清晰的好史书”。

《二公司简史》出版,为企业存史、资政、育人起到很好作用,是一件有益当今,惠及后世的好事。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杨兵、党委书记朱新文要求全公司员工要认真阅读这部《简史》,广泛宣传、深入研究,珍惜自己的历史,明经验教训之理,借成败得失之鉴,进一步探索企业发展规律,发挥二公司优势,发扬传统、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创造二公司更加美好的未来,续写二公司更加辉煌的篇章而努力奋斗。

(刘俊英 林赤喜 徐天兵  图/陶春海呜 梁邦焕 程昆鹏 )

附图说明:

图1、《简史》出版发行仪式现场

图2、公司党委书记朱新文在介绍编纂出版《简史》过程情况

图3、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杨兵在仪式上讲话

图4、各单位代表领榷简史》书

图5、设计新颖,装帧精美的《简史》书

图6、中国铁道出版社副编审罗桂英(左)与《二公司简史》主编林赤喜(右) 在商讨出版有关事宜

图7、《二公司简史》编辑人员在讨论修改史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