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身边的劳动者——那些活跃在现场的实习生

2017-07-02 13:0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越

在盛夏的七月,有一群人,他们不是西装革履地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吹着凉爽的空调,品着茗香的咖啡,在办公桌前激扬文字指点江山,他们头戴安全帽,背着工具包冒着酷暑、顶着烈日在尘土飞扬的工地上添砖加瓦。他们就是我身边的劳动者—那些活跃在施工现场的实习生。

傲娇、自大、不能吃苦、还有那么小小的任性是我们很多人对刚刚走出校园的九零后实习生的第一印象。但是活跃在施工现场的实习生让我们看到了九零后年轻人的另一面。他们踏出学校步入岗位的那一刻,轻松的学习生活渐行渐远,紧张而枯燥的工地生活接踵而来。憧憬的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他们不知所措,没有图纸上的激扬文字,也没有高楼间的挥斥方遒,有的只有开挖放线、钢筋加工的琐碎和平凡。在那一刻,也许迷茫了,也许后悔了,甚至想逃避了,但是大家都选择了坚持。

虽然有很多不如意,但他们依旧选择了坚持。背上工具包,穿上雨靴,披上雨衣穿梭于荆棘丛生的山间,活跃在野草横行的田野。征地定桩放线洒灰、基坑开挖旁站控线、钢筋下料安装、混凝土浇筑等等岗位都活跃着他们年轻充满朝气的身影。他们不再高傲,民工就是奋斗的兄弟;他们放下了矜持,架子工也是学习的老师。随着一仓仓混凝土浇筑,一个个结构成型,我们的实习生们也由原来的奶油小生渐渐蜕变成黑脸壮汉,学生小白也慢慢成长合格的建筑人才。

实习生小S,是一名来自于哈尔滨铁道学院的大男孩儿,2017年4月进入成都地铁项目部起进入一工区从事工程技术工作。小S每天早晨从营地出发,和师父一起去施工现场定桩、测量放线、控制开挖高程、放坡坡度,到钢筋加工场核实临建设施参数,下午在室内整理施工图纸、编制施工日志、核定施工现场技术参数,对比图纸和现场参数变化。实习生小W是和小S来自于同一所学校的同学,唯一一点的区别就是小W安全进入安全生产岗位。小W的工作是每天早早的起床跟着生产队长进入施工现场安全巡视,组织施工机械和人员进入现场生产,并全程旁站监督生产工作。工作中不仅要协调各个工作面及各个厂队的生产关系,组织各项生产工序,还要熟练掌握各项技术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小S和小W的工作不仅要求个人组织能力强,还对技术专业知识要求高,这对刚刚走出校园的他们来说是严峻的考验。面对困难,他俩都没退缩,他们选择迎接挑战。白天他们冒着炎炎烈日进工地钻山沟趟河流,晚上挑灯夜战学习图纸翻阅规范,将山川河流绘成一张张图纸上醒目的符号,再将一张张图纸开挖成基坑浇筑成混凝土……

施工现场的实习生在技术上不是非常专业的,在生产上他们不是最吃苦的,但是你会在机器轰鸣的基坑旁发现他们,在尖锐刺耳的钢筋加工场看见他们,在紧张忙碌的混凝土浇筑现场找到他们。钢筋班里有他们,模板队里有他们,混凝土组里也有他们,施工现场的每一个角落里都有他们……他们就是一群特殊的劳动者—实习生。(汪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