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四等小站“站第一”

2017-06-29 11:5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 艳 本报 余勇峰

6月15日,来到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车务段南山口站,站长花映海正在组织职工们举行升国旗仪式。他告诉:“这个升旗仪式,可以说是我们站的特色,每次举行升旗仪式的时候,大家都很专注,像我们专注安全一样,重之又重。”

1984年5月,青藏铁路一期工程竣工通车。当时限于高原冻土等技术难题无法解决,从格尔木通往拉萨的铁路只修建了30公里,到达南山口便被迫停建。时任格尔木东站党支部书记的陈积全回忆起这个四等小站建站初期的景象,感慨道:“那时候,这里很荒凉。我们住着四面透风的土坯房,点着煤油信号灯,顶着刺骨的寒风和扑面袭来的蚊子进行调车作业。作为西格铁路的终点,我们始终把安全作为首要目标。”

2001年,青藏铁路开工建设的消息又从南山口铿锵发出,传遍中国,传到世界。曾经的终点再次变成了起点,但这个小站肩负的安全责任从未减轻。

刘广龙就是当时车站的一名值班员。2004年11月,他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说岳父去世了,让他请假回老家去办丧事。站长知道情况后要他马上回家,可那时正是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建设初期,任务十分繁重,他毫不犹豫地要求留下来继续工作。多年后,只要提起此事,妻子对他仍是一肚子怨气。而正是有了像他这样无私奉献的铁路人,才能以“格拉第一站、坚决站第一”的车站精神,把四等小站的安全做到一等重要。

现有19名职工的南山口站运输任务很重,除办理列车到发、调车作业、货物列车摘挂作业外,还负责某部队油库、采石尝制枕场等专用线装卸车的取送作业和运输组织。

“每天早上一睁眼就要先去行车室转一转;每批作业都要到现场盯一盯,每批作业计划都要亲自看一看,每个干行车出身的人,这些早就成习惯了。”作为南山口站第19任站长,花映海和他前辈们一样养成了好的习惯。

近年来,南山口站推行安全检查、整改、复查、考核“闭环”管理办法。值班干部坚持做到不管工作有多忙、每批调车作业都要严格布置;不管白天黑夜、严寒酷暑,每钩每辆作业都要亲自盯控;不管有多累,都要到现场检查作业情况。面对新型车辆和大量技术装备投入使用的情况,车站6名党员尽可能多地抽出时间带领大家学习业务知识,并在站长的带领下开展技术演练,不断提高实作技能和应急处置水平。

通过长期的实践,南山口站总结提炼出了“一心一意抓安全,一人一事讲安全,一举一动践安全,一班一岗承安全,一分一秒保安全”的“五个一”工作法。在确保运输安全的过程中,他们共确定了9项安全风险项点,制定了44条防范措施,从源头上化解和降低了风险。

截至6月16日,南山口站实现安全生产11360天,并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指标。

采访手记

南山口站已经有33年历史,历经三代铁路人、19任站长。形势在变、环境在变、任务在变、设备在变,但不变的是他们“研判风险保安全,落实标准强基础,关心关爱促和谐,创建品牌争第一”的工作理念。

自建站至今,南山口站曾先后2次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多次获得青藏铁路公司自控型标杆班组、先进党支部等荣誉。

33年的坚守、33年的奋斗、33年的努力,早已让这个站的每位职工把“站荣我荣”“安全为重”的理念融入了血液中。他们在全站安全生产持续发展的接力传承中,努力传递好每一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