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风雨同舟,一路前行

2017-06-29 11:2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连强

20年的风风雨雨,20年的岁月变迁,一路走来,香港已回到祖国母亲怀抱20年了。在这20年里,铁路事业也经历了蓬勃发展,伟大祖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7年7月1日,历史的钟响记住了这一伟大时刻,凌晨时分,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香港奏起,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香港上空,中国向世界郑重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了。随着中国驻港部队陆、海、空军陆续进驻香港,完成对香港的军事交接,香港终于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

这20年,在经历了金融危机、“非典”的洗礼,香港以坚强的姿态从风雨中走来,与祖国大陆联系更为密切,与世界各国交往更加频繁,香港的经济日新月异,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屹立在世界东方。

这20年,我国铁路事业从1997年4月1日的第一次大提速,到2007年4月28日的第六次大提速,铁路运输组织得到了优化,经营管理得到了改善,政企改革得以推进实施。从时速200km/h动车组,到如今时速300km/h的高铁列车,再到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中国速度正在引领世界发展的脚步。

根据国家规划“京广高铁”的延长线“广深港高铁”,将于明年正式全线通车。“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耗资122.3亿港币的西九龙站是一大亮点,地下分四层,地面设车站大厅,楼面总面积达430000㎡,该站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车站。届时,从香港坐高铁到广州,只需48分钟左右,真正实现了广州香港“1小时经济圈”,给香港市民的出行提供了很大便利,也加大了内陆与香港的交往联系。

20年风雨同舟,一路前行。在当前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机制下,中国走出去的发展谋略,正影响着沿线周边多个国家,甚至影响了世界经济格局。中国铁路走出去了,“中国标准”的符号深深印在了海外,中国在海外的铁路建设项目像一束纽带,拉近了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展示了中国愿同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在迎接19大胜利召开之际,在欢庆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幸福安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