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疙瘩”变成“金元宝”

2017-06-29 11:2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走进哈尔滨电务段驼峰车间器材维修工区,总能看见一个不厌其烦摆弄废旧器材的忙碌身影。他就是连续4年被哈尔滨铁路局授予“节支降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该工区工长张福田。张福田1981年进入该段驼峰车间,开始和冰冷的“铁疙瘩”打交道。看着废旧的器材设备被老师傅们奇迹般地修整好,并且可以重新投入使用,他感到非常神奇。为了解这神奇的“妙手回春”是如何做到的,他认真钻研技术业务知识,争当技术创新能手,一干就是36年。

张福田平日里言语不多,就是爱琢磨,在别人手里“没救了”的器材,到他手里总能“起死回生”。哈尔滨南站驼峰编组场素有“龙江第一潮之称,承担着货物列车到发、解编等任务。张福田所在的工区负责驼峰场上下行缓行器和风动转辙机等十几个种类、2000多台设备的维修养护任务。编组场设备运用频率高、返所维修量大,为了节约生产成本,他就带领伙计们对风缸、制动钳等较为关键且成本支出较大的设备开展技术攻关,探索出节支降耗的好方法。

在他的妙手之下,很多废旧设备都从“铁疙瘩”变成了“金元宝”。以往检修驼峰场风缸等设备,拆洗设备的废油都直接被扔掉了。细心的张福田经过充分论证后,对废油进行精细加工过滤,用于编尾、缓行器工区的设备涂油作业,废油二次利用每年可节省近7000元的成本。张福田对TJK风压调整器故障率偏高的问题进行跟踪分析,发现了抗震动性能差这一症结。经过反复试验,他加工出了胀圈,并对配线加双线焊接,经现场试用效果良好。工区每年要维修30余台风压调整器,此举一年即可节约成本近6万元。

在保证减速器安全使用的前提下,张福田还将损坏设备的零部件拆下来,组织工区职工重新组装。在张福田的带领下,他们去年共组装风缸200余台,节省了大量资金。近3年来,张福田带领工区职工积极开展技术创效,共为该段节约资金100余万元。

原 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