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站花开 幸福自来

2017-06-29 11:2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永全

“雾在山间动,人在云中游。‘三线’建新家,小站筑梦人。”6月23日,一首职工自己创作的诗在曲靖工务段微信群里引发大家的热议。这首诗是白鸡坡线路保养工区一名职工所写,很贴切地表达了山区铁路沿线班组的建设成果。

曲靖工务段管内线路多为山区铁路,沿线高堤深堑、桥隧相连。偏远站区交通闭塞,生活设施不完善,基础设施薄弱。近年来,该段大力开展“三线”建设,改善站区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稳定了职工队伍,凝聚了向心力。他们紧紧围绕建思想、建管理、建生活、建文化、建队伍、建堡垒的“六建”内容和环境文化美、站区生活美、快乐工作美的“三美”目标,通过修缮房屋、美化环境、配置生活文体设施等举措,使车间班组呈现出硕果累累、生机勃勃的良好局面。

职工动手建造小园子

“我是跳跳虎,学名液压捣固机,我的专长是‘路见不平一声吼、哪里不平整哪里’。”在鲁番线路保养工区的“工务乐园”里,班长金先锋在给青工讲解机具功能。

在这个工区院子的一角,10平方米的平台上摆满了工务机具,每样机具旁都有一块文化牌,上面印着机具的特点和功能。金先锋念的,正是文化牌上的一段话。

鲁番线路保养工区是该段建线示范站点之一。工区职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自己动手修建养殖园,种植蔬菜和水果,搭建瓜果棚架,堆砌假山,并利用废旧材料制作健身器材、休闲凳椅、装饰物件等,把偏远小站变成了小公园。

“现在,来我们工区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职工的荣誉感和凝聚力越来越强,工作热情高涨。”工区工长王斌自豪地说。

伙食补助丰富菜篮子

谈起这些年工区的变化,发耳线路保养工区的一名老职工指着办公楼后面郁郁葱葱的小菜园说:“这里以前是个垃圾堆,一到夏天就有一股臭味袭来。”

小菜园有20多平方米,种有油菜、白菜、大蒜、玉米、小瓜、蚕豆、红薯等。在小菜园的旁边,有一个家禽养殖笼,里面有鸡鸭鹅。

该段对车间班组加大伙食补助投入,鼓励职工种植蔬菜、养殖家禽,丰富菜篮子,让职工吃饱、吃好,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现在,我们吃得很舒服,而且想吃哪样就吃哪样。”工区职工陶家洪说。

文化建设走出新路子

走在富源线路保养工区的院子里,工长刘旭指着院子东南侧的“铁饭碗”说:“这是我们利用废旧材料加工制作成的文化工艺品。”

“铁饭碗”上印着红色大字“安全是饭碗工程”,旁边是一口古铜色大钟,上面印着“警钟长鸣”四个字。

“这里是我们的安全警示教育基地,职工每天上下班路过看看它,时刻警醒自己遵章守纪。”刘旭说。

“在建线规划中,我们特别注重文化建设。”该段工会主席陈飞说。该段结合当地地域特色、历史文化,进一步提升建线品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他们制定安全文化维护管理考核办法、种植养殖区域管理措施等,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形成定期检查评比考核体系,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我们培育安全文化,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安全生产工作。”该段党委书记杨庆坤说。

2014年以来,该段党政领导带头深入现场调研,共计投入资金500万余元,建成示范站点20余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