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沙窝窝里的“生态园”

2017-06-28 09:2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19日傍晚时分,太中银铁路旁,绥德工务段宁条梁线路工区院子终于安静下来,偶尔传来几声羊叫、鸡鸣,为这荒漠里的独院带来几分田园气息。

一名满身木屑的青年怀里抱着一截木桩从屋里出来,直奔对面的花棚。

“张师傅,你看看我今天捡的这块木头做花盆怎么样?能换一盆米兰不?”职工申会超满脸希望地对正在给花施肥的花棚管理员张小军说。

“不错是不错,但你们根雕工作室里不见阳光,还到处是木屑,真的不适合养米兰。”张小军放下手中的活回答。

自从张小军给泥塑工作室搬去一盆米兰之后,根雕工作室的5名小伙子经常往花棚跑,想用自制的木勺、木梳或小木桌等木艺作品从张小军手里换一盆花回去。

看到申会超失望的表情,张小军笑呵呵地说:“别急,我回头找两盆喜阴的花给你们。”“谢谢张师傅1申会超脸上顿时“阴转晴”了。

毛乌素沙漠南端毗连黄土高原北部,太中银线从这里蜿蜒而过。其中,1423公里至1430公里280米之间的线路是宁条梁线路工区的“责任田”。

2011年太中银线开通时,绥德工务段正式成立。建段伊始,沿线80%的工区存在交通不便、条件艰苦、设施设备功能落后等问题。

近年来,他们在沿线大力开展“职工之家”建设,突出文化元素,补强工区生产生活设施,经常组织文体活动,最大限度地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狂风骤起、飞沙走石、尘土蔽日”,是宁条梁线路工区刚成立时的真实写照。几年来,这个工区从生产作业要求和职工生活需求出发,先后建立了小养殖园,规划了菜地种植农作物,并开辟了KTV活动室、电子阅览室、文化室和亲情房。

在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职工们心思也变得“活络”起来,一名名“手艺人”各显神通,将自身特长充分发挥在“职工之家”建设中。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打造了柠条花卉园,开展“涂鸦彩绘”院落文化建设,并成立了泥塑、根雕兴趣工作室。

目前,该工区职工已绘制出9幅职工运动题材和1幅陕北风情题材的彩绘,创作的泥塑有《捣固》《十二生肖》《牧羊》;根雕有发簪、手串、茶匙等手工作品30余件,成为该工区“三线”建设的新亮点。

夏至前后,柠条花开,绿草黄花交相辉映,工区院子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曾经职工们羡慕的“沙漠绿洲”,如今置身其中,心旷神怡。“我特别喜欢这里,大伙儿闲暇时浇浇水、赏赏花,业余时间就有事干了。”站在花丛中,职工万雄十分惬意。

这几年,工区不仅环境好了,伙食团饭菜质量也提高了,职工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干劲儿越来越足。

刊自西安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