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砂场苦战多“流星”

2017-06-27 16:3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19日22时许,月光下的洛阳机务段洛阳北整备场格外热闹。身穿带有荧光条防护服的上砂工们忙碌着,夜色中就像一颗颗流星。

“上砂时心里得有数,只有砂箱装满了,乘务员开车才能放心。”该段洛阳北整备车间党员上砂工潘银山说。

“机车入库,请作业人员接车120日1时20分,值班员通知接车。潘银山稳稳地抬起装满砂子的小推车向整备线走去。小推车看上去并不是很大,却足足装了近50公斤的砂子。到达机车停留处后,潘银山停好小推车,然后掀起机车走行部两侧的砂箱盖认真检查起来。

“晚上还好,白天天气热,股道上温度有四五十摄氏度那么高,连续补砂四五个小时,我们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潘银山转身推起车,月光洒在他的背上,隐约能看见汗水已经浸湿了防护服。

机车爬坡时容易出现空转,存在溜车风险,影响行车安全。为解决这一问题,每台机车走行部都设计安装了撒砂系统,通过适时、适量向钢轨表面撒砂,增加摩擦力,避免空转现象发生。洛阳机务段管内线路长大坡道多,机车回库后都要补砂。整备车间有16名上砂工,平均每个班要给70多台机车上砂,遇上雨雪天气工作量要增加一倍。

“上砂不仅需要体力,而且还需要细心。砂里有时会有瓦片、石块等异物,如果没有认真检查,那么异物就会堵塞砂箱,影响机车制动,后果不堪设想。”潘银山说。

5时许,天空渐渐发白,整备场上依然可以看到“流星”在闪动。

杨立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