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个党员 一面旗帜

2017-06-27 12:3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开帆

(李开帆)是战士,就要坚守阵地,直到夺取最后的胜利。

大瑞铁路是目前国内正在建设中的中缅国际铁路大通道的最重要的一段,是一条新的丝绸之路。由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承建的大(理)至保(山)段二标段铁路项目自2008年开工至今已经九年多,大瑞项目部的全体筑路将士长期远离家乡,在滇西南的大山深处披星戴月,逢山凿路,遇水架桥,共产党员张志忠、刘相贞、荆国伟是其中的先进代表。他们不怕苦不怕累,长期坚守在施工生产第一线,是爱岗敬业的劳动模范,他们在艰难曲折的施工生产工作中历尽艰辛,砥砺奋进,稳步推进了大瑞铁路工程建设。

项目部副经理兼测量班长张志忠,山东莱西人,高中文化,1978年12月参加铁道兵,1984年入党,工龄已经39年,2008年4月调入大瑞铁路项目奋斗至今。当聊起他该退休享福时,他念念不舍:“大瑞铁路修不通,绝不提前退休”。

“测量工作来不得半点差错,测量的错误致命的,轻则形成质量事故返工造成成本浪费,重则项目名誉受损”。张志忠同志认为用如履薄冰的工作态度对待测量工作,谨小慎微绝对没有坏处,他不但勤于外业,更是精于内业,对测量数据和外业操作必须做到反复复核,换手复核,从源头上规避因测量错误给工程带来的损失。在大瑞铁路杉阳隧道复测过程中,他发现原设计院提供的CPI控制点超出规范要求的2厘米误差多了6毫米,6毫米的误差虽小,但是对于13.39公里的长大隧道而言,误差累积将在隧道贯通时导致隧道偏移40厘米。经反复核实后,他将这个误差上报设计院,设计院又经过3次实测后确认他的测量成果更为可靠,从而避免了隧道偏移的事故发生。

杉阳隧道和大坡岭隧道是大瑞铁路在建的两条长大隧道,均为无砟铁路隧道,而设计院仅提供了四等测量控制点,而实际施工中,需将测量控制点等级从四等提高到二等。这是一项艰巨而繁重的工作,如果测量任务委托铁二院施测,需花费贰百多万元,自己做又需要增加大量测量人员,并购置新的测量设备。为了节约资金,他绞尽脑汁,调动其他项目的测量设备,凭着几十年来的测量经验,最终在原测量资源的基础上,带领测量班四个测量员,每天翻山越岭,耗时一个月,最终完成了测量任务,为项目节约资金贰百多万元。

张志忠同志历时三十九年的岗位坚守,已成为公司首屈一指的测量专家。通过 “传、帮、带”培养了大批测量人才,促使公司测量人员整体业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他不忘初心,始终践行一名老党员为党的建设事业奋斗终生的钢铁誓言,多次被公司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项目副经理兼杉阳隧道进口架子队队长刘相贞同志,山东莒县人,山东交通学院本科毕业,2008年参加工作,因业绩突出,当年就“火线”入党。

从一名技术干部成长为项目副经理兼杉阳隧道进口架子队队长以来,他尽职尽责的组织好现场施工,重视施工成本,严抓施工进度。针对杉阳隧道进口地质情况复杂,反坡排水,围岩变化频繁,变更率高,施工进度缓慢的现状,及时调整施工方案,根制定相应抽排水方案,杉阳进口的各项工作,获得了业主及监理的一致好评。年完成平导开挖650米,正洞600米,创造开工以来最快施工进度,创造正洞Ⅴ级围岩单月完成82米的施工记录,历年来的施工产值在三个架子队中始终排在第一名,喷射混凝土的平整度得到各方面领导的一致认可,建设指挥部多次组织各标段参观,成为大瑞的样板工程,为公司赢得了荣誉。他高度重视工程成本控制,亲自主抓,做好三日报工作与成本分析工作,能够及时总结,制定奖罚制度,责任到人,组织管理人员分析,找出成本的控制点,创效点,三日报工作得到领导的认可,机械保养维修与二三项料的成本得到较好的控制,做细超欠挖控制工作,重视混凝土的超用控制,减少了混凝土的回弹量,节约了混凝土成本,重视对初支轮廓面的控制,根据围岩调整预留变形量,将二衬混凝土的用量控制到最低,做好做实了架子队人员的管理工作。

该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施工生产工作中处处起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做好对技术人员的培养工作,加强对架子队管理人员的培训,及时对岗位进行调换,确保每个人的各方面的业务能力得到全面发展,做到全面发展,定期召开会议,组织人员进行施工规范的培训学习,现阶段杉阳进口年轻员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不断成长,架子队技术人员业务能力与工作素养得到较大的提升,为按期建好大瑞铁路夯实了管理基础,多次被公司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工程部副部长荆国伟,2010年河南农业大学华豫学院大专毕业,2013年3月参加工作,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在工作中他勇挑重担,主要负责银江河大桥现场施工技术管理。

二标段重点工程之一的银江河大桥工地处于“V”字形山谷中,9号墩墩身高达86米,施工条件极其艰苦,由于地质情况特殊,便道坡陡路滑,大型车辆无法进场,原材料无法运抵施工现场需要二次倒运。荆国伟同志在施工中身兼数职,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现场施工过程中,该同志与作业人员沟通施工方法,严控施工质量。由于承台太大,钢筋用量大,二次倒运窝工严重,他及时与拌合站及杉阳隧道进口队长沟通,提供出渣车帮忙倒运钢筋。钢筋倒运问题解决后大大提高了施工进度。银江河8号承台混凝土方量大,拌合站拌和能力、运输有限,迤坝田拌合站及大坡岭出口拌和站每小时只能提供28方混凝土,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就要求不能出一点错, 否则就会造成混凝土出现大量冷缝,质量不合格返就会给影响企业信誉。该同志最终确定分层循环浇筑,确保每层混凝土在初凝前浇筑完成。在浇筑过程中混凝土放厚点,少挪一次泵管,这就会造成每层混凝土浇筑时间过长,超过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引发严重的质量问题。该同志在浇筑过程中从开盘到最后收面时刻盯在现场,不厌其烦的指导作业人员按规范要求浇筑混凝土的各道工序,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按期建成大瑞铁路做出了一流业绩,“七一”前夕,他被一公司党委推荐到集团公司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在前,功劳在后。他们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勇于求新、不辞辛劳、事事亲力亲为,符合新时期“工匠精神”的时代要求。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他们是全体员工和共产党员学习的楷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