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号工程”更是“双赢工程”

2017-06-26 00:0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新华社万象6月20日电。老挝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副部长、中老铁路项目联合工作组老方组长拉塔纳玛尼·宽尼翁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老铁路是老挝“八五”规划的“一号工程”,对老挝意义重大。

与其说中老铁路是老挝的“一号工程”,不如说是中老两国的“双赢工程”。 众所周知,老挝属第三世界的国家,且属于亚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经济、物质、文化都十分落后。交通闭塞成了困扰该国发展的主要障碍,因此,从国家领导人到地方政府无不迫切需要得到外界的支持和帮助,来改变这一贫穷落后的面貌。“中老铁路”被老挝官员称为“一号工程”也在情理之中。

从老挝方面来讲,“中老铁路”的建设将改变原来“不联通、不交流”的闭塞现状,打破交通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同时也将帮助老挝扩大与中国和东盟地区的合作和互联互通,吸引更多的资金、先进技术和人力资源。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拉动当地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发展,增加民众就业,推动产业升级,优化投资环境,对促进沿线旅游、商贸、农牧业、加工业等产业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中老铁路对中国实施和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地理上看,老挝是中国铁路向东南亚国家延伸的第一站,而且也是离中国最近的,没有这条线路的连接和过渡,中国实现“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将会受到很大的阻碍,而这条铁路的连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沟通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距离,特别是与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距离,因此,从中国坐火车到新马泰的愿望不再遥远。

其实,一条铁路的修建,最核心的因素和最大的福祉还是造福民众,在全球经济需要合作与发展的今天,无论哪国,离开了经济发展和民众利益的铁路建设没有任何意义,而在此基础上中老铁路的建设,或许更能反映出两国今后的经济发展意图和方向。 吴春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